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台湾研发新型人工血管 血液流通率可达到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台生物人工血管研发又有新突破,台“国卫院”与台湾“清华大学”合作的“新型小口径生物人工血管”,最近成功利用中药栀子萃取物及抗凝血剂,完成牛、狗间的异种移植,降低排斥力,血管流通率达到百分之百,若下一阶段的人体实验亦顺利,将成未来血管绕道、先天性心脏病治疗利器。

  据“中央社”报道,在动物试验中,“国卫院”与“清华大学”化工系共针对6只、
体重20公斤以上的大型狗,分别在胸主动脉,移植入5至7厘米口径的牛颈动脉血管,并以中药“栀子”萃取物作为天然交联剂,一个月后,发现移植后的血管血流畅通率达百分之百。

  台“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宋信文表示,为降低异种间移植的排斥力,移植使用的牛颈动脉血管,不仅先洗去DNA及RNA,还去除了细胞,以便让接合伤口处的细胞可以迁入,动物实验证明十分成功,无论在血管壁或是内膜,皆未发现任何血栓形成,且血管内壁发育出一层相当完整的新生皮细胞层。

  宋信文说,中药栀子的萃取物解决了传统交联剂因毒性强而引发明显免疫反应的问题,这种萃取物也是杜仲成分之一,过去已被发现能促进蛋白质结合,且毒性只有临床上常用交联剂的五千至万分之一,在不同物种血管移植时有极佳的交联效果。

  台中荣民总

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张燕指出,过去治疗冠状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所使用的人工血管,有着短期内就易发生堵塞的缺点,若是使用自体的小血管,又不适合于二次手术、或合并有下肢血管病变的病患。

  张燕说,只要能够克服血管内膜增生、动脉内壁衍生血管这些问题,这项新的生物人工血管,就能进行人体实验,若一切顺利,未来除了可应用在进行血管绕道、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手术外,还可以造福洗肾病患,避免因长期洗肾造成的血管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