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大热天恋上吸氧罐惹来氧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最近,空气湿度大,天气异常闷热,不少市民接连出现不适。记者发现,连日来到氧吧吸氧的市民明显增多。与此同时,在各种商务网上吸氧罐也热销。

  氧气罐随身携带

  近日,张小姐从网上买了一大盒氧气罐。她说:“最近天气很潮湿,每天上下班都
要挤地铁,平时身体又虚弱,总感到头晕、缺氧。所以买个氧气罐,随身放在包里,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没想到,自幼就有心脏病的张小姐并非只是天气闷热而缺氧。相反,她最近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使得平时稳定的心脏病加重。结果,吸氧没效果,病情却加重。

  昨天,记者在某商务网站上看到,各种氧气罐在网上热销。这些氧气罐基本上都是每瓶8000毫升左右,一般每瓶价格在40至50元左右。

  “老慢支”吸氧却生病

  60多岁王老先生一直有“老慢支”。最近天气闷热,他频繁感到“缺氧”。他看到广告上有介绍,在郊区一家保健疗养中心里有吸氧设施,还宣称能改善呼吸道系统疾病。

  于是,王老先生来到保健疗养中心休养了好多天。在那里每天吸氧却不见效果。反而因为猛吹空调、冲冷水澡而着凉,“老慢支”急性发作,病情更为严重。

  专家说法:过度吸氧会“中毒”

  “并非所有的缺氧,都能通过吸氧来解决。如果面对缺氧不对症下药,反而可能耽误病情。”市肺科

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告诉记者:“由于气压低,空气中的水蒸汽含量就偏高,可能导致流入肺部的血液中携带的含氧量下降,因此使人感到胸闷、缺氧、头晕等不适反应。尽管吸氧对人体而言,可能有一定的好处,但引起缺氧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心脏病、高血压、老慢支、慢性肺阻塞等肺部疾病,甚至急性胃肠道疾病等,都可能引起缺氧等相关症状。”

  周彩存教授还提醒,如果长时间过度吸氧可能造成人体内环境紊乱,甚至出现“氧中毒”,表现为胸骨后有灼热感、干咳、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

  专家建议,健康人不必吸氧,治病需用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此外,对健康人而言,经常性的有氧运动、游泳、跑步等,能加强心肺功能锻炼,提高肺功能,而非盲目吸氧。

  有关部门:网上售“氧气罐”属违规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有关人士表示,氧气罐等实际上也属于药品范畴。根据《药品管理法》等有关规定,药品的销售范围有明确规定,不能随意在没有认证资质的网站上销售。像氧气罐等在网络上随意销售,实属违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此事,严查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