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佐丹奴产迪斯尼儿童T恤化合物超标可致昏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佐丹奴产迪斯尼儿童T恤化合物超标可致昏迷

  佐丹奴表示,该集团的成衣及配饰供货商必须遵守欧盟安全标准(香港太阳报图)

  中新网9月4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两款

迪斯尼童装烫画T恤,被发现含有超标的磷苯二甲酸盐(Phthalates),当中佐丹奴生产的迪斯尼小飞象童装T恤,磷苯二甲酸盐超标十四
倍,另一款翻版超人特工队T恤则超标五十七倍。有学者警告,超标的磷苯二甲酸盐可透过皮肤进入体内,引至晕眩及咳嗽,甚至昏迷。

  香港通用公证行化验显示,由华特迪斯尼授权予佐丹奴生产的迪斯尼小飞象童装烫画T恤的增塑剂,磷苯二甲酸盐浓度达百分之一点四,而深水埗的翻版T恤则含百分之五点七的磷苯二甲酸盐,较欧盟指令的百分之零点一,分别超标十四及五十七倍。

  “在烫画中加入增塑剂,可以令烫画变得柔软及少裂纹,但近年欧盟与美国已经严格规限磷苯二甲酸盐浓度。”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教授忻浩忠表示,外国有研究证实部分磷苯二甲酸盐化合物会对人类及生态产生坏影响,例如鱼类吸食此类化合物后,生育能力会减低及令性别产生变化。

  香港中文大学生化系副教授何永成亦表示,磷苯二甲酸盐是制造塑料材料的化合物之一,常被用作制衣、油漆及胶袋等,可能会透过汗水及皮肤接触,进入儿童身体,引致咳嗽、喉痛、晕眩或昏昏欲睡,如体内受到大量的磷苯二甲酸盐刺激,更可能会出现昏迷。

  何永成续称,由于磷苯二甲酸盐无浓烈气味刺激,不易被察觉。他吁政府部门不要轻视磷苯二甲酸盐的超标问题,美国更规定弃置磷苯二甲酸盐部分化合物时,必须使用焚化炉,不可胡乱弃置。

  佐丹奴公司事务及外务总监虞玮麟表示关注事件,并将有关衣物样本送往化验,待有结果后进一步再跟进。华特迪斯尼(亚太区)有限公司发言人亦表示,该公司现正跟进事件。香港海关发言人则表示,由二○○四年至今暂未发现市面出售有问题成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