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饮用功能性饮料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4 CCTV《第一时间》

  现在功能性饮料大行其道,这种饮料号称有恢复体力,补充营养等各种功效。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如果喝的不是时候 ,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在超市里,一般矿泉水的价格是1元左右一瓶,而稍微带有一点功能的饮料,比如可以缓解疲劳的,迅速补充水份、 恢复体力的,有保健作用的,价格就要比普通矿泉水高出两三倍,虽然贵却卖得很好。但是,这种饮料的功能性作用却存在着 不少问题。今年高考
期间,小萧就是为了恢复体力养成了喝某种运动饮料的习惯。可是,最近她的睡眠越来越不好,很难入睡 ,不喝这种饮料后,睡眠却自然恢复了,她发现自己的失眠就是与这种运动性饮料有关。小萧:晚上很烦躁就是睡不着 。

  据了解,这种运动性饮料纳钾含量高,长期饮用损害心脏,而且运动饮料富含有电解质,适合运动以及大量流汗后的 人饮用,一般人饮用非但不能解除疲劳,还会给身体增加负担。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不了解这些情况,厂家也没有做出必要的说明。比如这种运动性饮料的纳含量高达百毫 升9毫克,一瓶的纳含量约有54毫克,而人日常主要通过盐来摄取纳,一天不能超过5克,虽然54毫克远远低于5克的标 准,但是目前中国人不缺少纳,如果没有运动的人再继续喝纳饮料就很不合适了。还有这种自称为营养素的饮料,包装上用彩 色字体标明,它含有5种维生素和2种矿物质。维生素C的含量每瓶在150到300毫克之间。

卫生部颁布的国家维生素补 充标准规定,每人每天维生素C摄取量不要超过500毫克,而两三罐饮料的维生素C含量就能达到或超过这个标准。专家认 为,即使是维生素也不是多多益善,也要分人群,分情况食用。北京联大
保健品
检测中心主任金宗镰教授:维生素多了也有问 题

  其实在饮料分类中,并没有功能性饮料这种提法,它的正确称谓应该是特殊用途饮料。既然特殊,就要分场合,分人 群使用。比如运动饮料不适合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喝,而老人,儿童,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就更不能喝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