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称改变生活方式防心脏病效果大于基因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7:51 东北网

  东北网9月4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2年前,特里尼·佩雷斯几乎从来不吃鱼,但现在鱼肉已经成为她日常饮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的丈夫里卡多去年患了心脏病,此后这对西班牙夫妇参加了一项旨在防范心脏疾病的教育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改进人们生活方式来降低患心脏病的机率。

  这对夫妇今年均为63岁,他们现在的健康状况要比以前好多了。据推广上述活动的研
究人员称,特里尼夫妇的例子说明生活方式改变这一个因素在防范心脏疾病方面起到的作用。

  研究人员称,就决定是否患心脏病而言,生活方式在大多数情况下要比基因更重要。研究人员对8个欧洲国家的1万多名心脏病患者及他们的配偶和家人进行了跟踪调查,希望能够改变这些人在多个方面的生活方式,包括吸烟、身体锻炼、血压以及营养。

  在16个星期里,这些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参加了一些学习班,得到了极具针对性、旨在改变他们生活方式的指导。在营养方面,超过75%的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开始吃建议的水果和蔬菜,另外大多数患者和家人也开始加强体育锻炼,60%的患者开始戒烟。

  研究人员称,由于无需药物或是高技术医疗设备,所以上述经验很适合非洲等贫穷地区借鉴。

  就特里尼而言,她本人并没有心脏病,但她丈夫患上心脏病足以让她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她说:“我希望支持丈夫治病,而我也参与其中是最好的方式,而且我们还正在劝说我们的孩子们不要再吸烟了。”她说,虽然改变生活方式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她现在已经适应了新的方式,这些天当她去市场时,她就会多买些鱼,而不是象以前那样总是吃红肉,“我仍然不太喜欢吃鱼肉,但烤鲑鱼真的很好吃。”(陈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