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上海规定药房出售紧急避孕药前须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我10次扮作顾客去药店买紧急避孕药,有9次店员都直接拿了给我,不告之任何注意事项。”市政协委员武俊青亲眼见到了很多因滥用避孕药而造成的危害,为此提出“开设紧急口服避孕药药剂师咨询技巧培训班”的提案。记者昨获悉,该提案已被市药监局采纳。目前,全市1000多名药剂师已接受了避孕药注意事项方面的培训,药监局表示,将出台《药学服务规范》明确药剂师为购买者提供注意事项的义务。

  ■随访调查 10次买药9次无人提醒

  因为从事计划生育研究工作的缘故,武俊青多次接触到因滥用紧急

避孕药而身心俱伤的青少年,“曾有一个15岁的单亲家庭女孩子,因服多了紧急避孕药,体重升至180斤,还患上了重度抑郁症。”武俊青表示,经常去零售药店随访,看到十七八岁的女孩子进了药店就直接问有没有紧急口服避孕药,店员们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在随访中,武俊青问到的很多少女在一个月内往往会服用好几次紧急避孕药,让她忧心忡忡的是,店员们通常是拿了药后直接给顾客,一般不询问顾客的使用原因等,也不提供任何相关注意事项。她为此去汇丰、华氏、雷允上等药店自费买了10次避孕药,有9次,店员很快让她拿药走人,没有一句提醒,只有1次,店员拿出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注意事项让她看了看。

  ■出台规范 药剂师提醒将成为责任

  在收到武俊青的提案后,市药监局相关部门十分重视,为此展开了对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药剂师的培训,目前培训正在进行中,已有1000多名药剂师接受了培训。

  市药监局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已将紧急避孕药常识培训列为全市药剂师每年继续教育的必修内容,告知药剂师关于服用紧急避孕药的注意事项,并要求药剂师在消费者前来购买紧急避孕药时必须对他们讲清楚注意事项,询问购买者的情况,把可供选择的方法告诉他们并助其作出知情选择。

  除培训外,药监局还将开展一系列监管工作。目前,药监局正牵头起草一份《上海市药学服务规范》,预计今年年底出台。《规范》中将明确药剂师的服务范围,届时,包括紧急避孕药在内的一系列咨询服务都将强制执行。(记者王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