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四川:医院开会 给医生上交贿赂款下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8:00 四川新闻网

  医生在开“反贪会”,看病稍等

  9月1日上午,四川省金堂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打给本报的电话有点让人意外。按照他的说法,当天下午,医院还要专门开会说这事。于是,9月1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金堂县人民医院。医院行政楼4楼一间会议室里,几十名医生个个表情严肃,正听院领导发言。

  会议结束,与会医生鱼贯而出,一名医生问走在旁边的医生:“这钱你交不交?”“我没有收过别人的钱,拿什么交?”对方的反应有些“大”,把问话的医生吓了一跳。

  下午4时许,又一批医生来到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开会。此时,

医院门诊部一楼的诊室大多关着门,10来个患者眼巴巴地坐在诊室门口的凳子上等医生。记者以患者身份向分诊台一名护士打听:“皮肤科值班的主治医师
唐诗
国啥时候上班?”护士笑嘻嘻地答:“唐医生开会去了,反贪会!”

  “我听说是喊交贿赂款,科室主任每人500元,医生每人300元。”护士继续解释:当天下午,医院召集医生开了几次会,讲上交“贿赂款”的事,有些诊室因此没有医生接诊。

  [旁白:咦?上交贿赂款还有整齐划一的标准?是不是真的哦?]

  开会原因:反商业贿赂成绩不显著

  9月1日的会议,除了医生,金堂县人民医院院长、副院长和办公室主任全到场了。会议上,一名负责人苦口婆心。

  他说,9月1日医院频繁开会的目的就是向大家强调,反商业贿赂已经到了“实质性的关键阶段”。截至开会时,金堂县卫生系统向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中上交的贿赂款还很少,说明反商业贿赂成绩不显著。

  “我们金堂(卫生系统)才交了××××元,这说明我们真有这么干净,是一片净土吗?”这名负责人自问自答,“站在我个人的角度和医院的角度看来,我们医院肯定存在收回扣这个问题的……”这名负责人加重了语气说:“我们收回扣的线索已经在掌控之中!”目前,反商业贿赂还处于自查自纠阶段,过了今年9月30日以后,该交的钱没有交查出来就要遭到重处。“在9月30日之后,有关部门查到你了,如果在这之前你把该交的钱都交了,交够了,就没有你的事。”

  [旁白:上交贿赂款少反而让人如此不安,看来对自己真的没有信心。但呼吁有问题的人交上不义之财好像也还说得过去。]

  会议内容:给上交贿赂款定“任务”

  这位负责人提高了语调提醒与会者,如果到9月30日,金堂县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上,贿赂款交少了,“仍然是这个数目,(大家)未行动起来”,那就说明大家在医疗回扣等问题上没认账,就会被有关部门调查。

  “如果调查,我们医院肯定首当其冲。”讲话的负责人说,“这种情况下,医院领导班子经过研究、讨论,对上交商业贿赂款作出了金额上的要求。医务人员,可能涉及到商业贿赂的在座各位,普通医生至少交300元,科室主任至少500元。”接着,他话锋一转:“当然有人会说,我们没有得到这个钱(商业贿赂),就不交。”停顿了一下,他接着说:“不过我可以拍着胸口说,我们收受商业贿赂的现象是存在的……只有我们按要求把钱交了,医院才能够顺利过关,个人才可能都过得了关。”“如果现在大家都说自己没问题,不交钱,到时候肯定要被有关部门调查……”

  对于当天上午有两个科室的人员已经交钱一事,这位负责人颇为赞赏:“我认为他们是积极主动的,态度是端正的,值得借鉴。”他要求全院职工理解、配合医院工作,在9月10日前交齐贿赂款,并保留好交款凭据。

  [旁白:定额上交“贿赂款”,真有此事啊!不知道这标准咋定出来的呢?并且在座各位都须完成这任务,难怪医生反响大。]

  贿赂款交不交,医生看法各异

  事隔三天之后,9月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金堂县人民医院,听到了医生们对会议“精神”的不同声音。“不可否认,在医疗系统中,在采购药品和器械的过程中,在开处方的过程中,吃回扣的现象肯定是有的。”一名医生一听有人问及“贿赂款”一事,停下了正在开处方的笔。他说,整个金堂县卫生系统中,有人收过贿赂,有人没有收过,有人收得多,有人收得少。“医院为每个人划一个上交标准肯定是不合适。”他语气坚决地表示这笔贿赂款,自己肯定不会交。

  在门诊部,一位年纪50岁左右的主治医师说起这事就生气:“我就算想收贿赂也没有人给我送,我没有收别人的钱让我咋个交?交了这些钱就等于自己给自己扣了顶黑帽子。”他也明确表示,自己不会交。

  而另一位主治医师认为,医院的做法虽然很可笑,医生的意见也很大,但迫于医院压力,“可能不交钱不行”。

  [旁白:交吧,哪个清白者想给自己扣顶“收贿赂”的帽子?不交吧,又没贯彻医院会议“精神”。]

  交与不交,看来的确是个问题。(记者 郭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