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上海药监部门将严查含麻醉药品制剂的销售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没有处方也可以买到盐酸曲马多,一些省市药店违反规定销售此类药物而屡屡导致青少年上瘾的事实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特别发文强调,为加强处方药的销售管理,将加强对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尤其严查药品零售企业凭处方销售药品的情况。

  曲马多学名叫盐酸曲马多,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并可产
生耐受性、成癌性及其他不良反应。由于它不像吗啡、杜冷丁那样被列入麻醉类药物,因此它可以作为处方药凭处方购买。于是出现了一些零售药店违反规定擅自将曲马多卖给没有处方的消费者,甚至是青少年,使这种药品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失控状态。

  对此,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开展对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的检查,对药品零售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给予警告处罚或处以罚款。另一方面,将以通告的形式向经营单位重申,药品零售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有关做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规定,对含麻醉药品的复方口服溶液、复方地芬诺酯片和曲马多制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单列并明文规定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如:万爱可、米菲司酮等)以及其他所有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或《就医记录册》(病历卡)上的医嘱实行登记销售。(陈里予)

  购买处方药品:需有处方,药店应留存处方

  购买含麻醉药品的复方制剂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单列并明文规定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须凭《就医记录册》(病历卡)购买,其医嘱的有效期为3天,售药后需加盖“已售”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