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评论:患者看上专家号真的很幸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一种观点,在享受专家级服务方面,中国的患者很幸运。国外患者要看专家需要社区医生转诊,要提前好些日子预约;在中国,顶多花几天时间排队就能看上专家。

  这话初听上去有理。可细一想,就不是那么回事了。看过专家号的人都知道,很多时候确实排排队就能看上专家,但实际上专家往往几分钟就把病人打发了。在国外,专家号确实很难看上,可人家看的病人少,看一个是一个,问病史、下诊断、开处方更认真。不像我
们的医生,面对“黑压压”的病人,素质再高的专家也恨不得立马把他们“批量处理”了。

  当然,确实有病人能碰上认真的专家,那只是你运气好,或赶上专家心情好。根据经验,要让大牌专家给你好好看病,除非你有某些过硬的关系帮忙。

  问题出在哪儿?出在中国缺少一个医疗卫生体制的“守门人”。多数国外发达国家基层社区卫生体系发达,普通人生病先要看社区的全科医生,社区医生就充当这个“守门人”的角色,看你得的是什么病,小病就地解决,花钱不多,大病则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

  再看我们,看不清这个“守门人”在哪儿。如果我们社区卫生机构健全,全科医生素质较高,医

药价格较低,谁都会首先选择社区医生,不用煞费苦心请假去大
医院
排长队看专家了,况且还不一定看准看好。

  因此,能否看上专家绝对不是评价患者是否“幸福”的标准。关键是患者生的病是否需要看专家,如果是小病,在社区解决既快又省,而那种认为中国患者容易看上专家号,就比国外患者幸福的说法,实在是荒谬。

  文/王淑军 广州日报周六健康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