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家称成年后慢性病起源于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4:11 新闻晨报

  新话题:胎儿规划

  当一个糖尿病人在感叹自身健康的时候,他怎么也想不到,也许正是胎儿时期妈妈子宫里的营养状况,导致他成年后患上了慢性病。这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却是真的。在首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前夕,晨报记者采访了产前诊断权威专家、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段涛教授。从采访中得知,“胎儿规划”、“外婆效应”等新名词正“活跃”在相关医学
领域中,关于怎样“破解”胎儿编码,防止出生缺陷也就成了我们今天的热门话题。

  新观点:胎儿起源

  不久前,几位国外著名专家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即“胎儿起源”学说。这个学说指出,每个人与其他人的差异不仅来自出生时基因的差别,还来自基因表达在发育阶段时所受到的如营养和其他因素的影响。通俗地说,就是在胎儿时期就获得了一套“胎儿编码”,“编码”受到营养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决定了这个人将来的“命运”,包括会不会患上

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因此,妈妈必须从很早就开始做“胎儿规划”。

  新理念:外婆效应

  段涛教授告诉我们,“胎儿规划”要从“宫内营养”做起。“宫内营养”从字面上很好理解,就是子宫内的营养状态。重视孕期营养可不单是你怀孕了该吃多少好东西的问题,原则是要“均衡”,这点挺难做到的。

  至于“外婆效应”就比较有意思了,就是当你外婆在怀你妈妈的时候,她子宫内的营养状况就决定了你妈妈生出你后,你的身体质量与疾病状态;再换个角度讲,就是你在40、50岁时是不是会得慢性病,有部分在你外婆生你妈妈的时候就决定了。“外婆”尚有效应,“妈妈”自然就影响更大了。

  新措施:胎儿规划

  “胎儿规划”怎样做呢?这可是个系统工程啊!要从妈妈怀孕前开始做,一直要做到孩子长大,再循环到下一代。用段涛教授的方式讲,就是4句话:均衡的饮食结构、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的运动、健康的心态。看似容易,要做到实则不易啊!

  总结一下吧。

  1、妈妈孕前和孕期★均衡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确保足够的微量元素。★避免体重超标。

  2、孩子出生至2岁★良好的婴儿营养★合理的辅食添加★避免反复感染

  3、2至10岁★延迟肥胖反弹,避免

脂肪过度积累。其实在国外,“胎儿规划”已经取得了明确的结论: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短期可以看见婴儿和儿童肌肉增加了,脂肪减少了,还能促进认知功能;中期观察发现,能有效减低年轻人引起慢性疾病的生物因素,提高下一代人的出生体重;长期研究确认,能预防成年人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