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京女患者CT竟成植物人 医院称药物过敏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天上午,一起罕见的医疗纠纷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57岁的张女士去医院做CT检查,出CT舱后却没了知觉,最后成了植物人。她的两个女儿将北京军区总医院推上了被告席。

  庭审一开始,被告北京军区总医院的代理人首先表示,理解原告姐妹的处境和心情。目前处于痴呆状态的张女士正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的退休干部,她在这家医院工作了30多年
。“她是我们多年的战友,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痛心。”代理人说,造成张女士惨状的祸首是存在产品缺陷的药物,而医院符合诊疗常规,并尽了最大努力救治,所以不同意原告的索赔请求。

  去年9月29日,张女士到

医院去做CT检查,当时选择的是加强CT,需要注射一种叫优维显的药物,使血管的造影效果更好。注射完后进舱进行扫描,但约15秒钟后,张女士出舱便没有了知觉。医生诊断为,“优维显”药物严重不良反应,过敏休克,呼吸、心跳骤停,低血压时间过长,导致缺氧性脑变。原告认为,医院在使用“优维显”之前没有进行过敏试验。发现过敏后,没有及时注射
抗过敏
药物。而且没有及时抢救,导致张女士大脑长时间缺氧、造成脑损坏。

  医院方指出,引发张女士过敏性休克“优维显”药物存在产品缺陷,而张女士属于特殊体质。据了解,“优维显”是由附属德国先灵公司的广州先灵公司生产,是一种CT检查血管造影剂,说明书上注明可能产生过敏后果。据介绍,这种造影剂以高压注射器在短短几秒中注射到身体里100毫升的药品,但无法预测过敏后果。“‘优维显’的产品说明中说导致过敏反应几率很小,严重过敏反应更是罕见。”医院代理人指出,医疗是个风险很大的行业,像这种无法预料的情况,医疗机构不承担责任。患者应该适用产品质量法和厂家交涉。

  原告表示,他们事后得知“优维显”近年来一直有过敏反应情况,“却没有相关单位重视此事,导致医院在告知病人的时候,对过敏反应轻描淡写,我母亲就这样白白断送了她的健康!”据了解,全国每年有上百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很多人死于不良反应,但是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制度能帮助他们。而许多国家都设有“救助药品不良反应患者的机构”,在治疗上、经济上、法律上给予保护和支持,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受害人的损失。(邱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