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京居民今起接种新型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3:57 新京报

  混合今年流行病毒灭活抗体,9-11月为接种最佳时期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今起,北京居民,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可到市、(区/县)疾控中心或临近医院保健科,选择接种抗御今冬明春流感的新流感疫苗。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召开“2006流感疫苗学术研讨会”,期间透露,全球流感中心监
测,今年,中国流行的流感毒侏仍是甲1、甲3和乙型,其中乙型流感常在学校等局部小范围暴发流行,比较活跃。同时,甲型病毒虽然未发生明显变异,但病毒内部已证实发现飘移改变。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发布了新的毒种;根据这些毒种,2006-2007年的流感疫苗已批量生产上市,其中混合了今年流行的甲1、甲3和乙型病毒灭活抗体,预计对接种人群抵抗流感的保护率在80%左右。

  专家介绍,由于流感

病毒极易变异,目前甚至可能与
禽流感
病毒混合,产生全新的可在人际间广泛传播的大流行病毒。所以,公众,特别是老人、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应每年接种新的流感疫苗。对于北京居民,9-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唐耀武说,北京流感监测网去冬今春的监测显示,北京常住人口的流感发病率为7%-8%,其中,老年人、2岁以下儿童和体弱多病者,是患流感高危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3的老年人感染流感病毒。

  ■专家提醒

  「老人」接种率仅一成左右

  昨天,唐耀武教授指出,去年北京市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达到60万-70万,然而,其中接种者多是年轻人,最易患流感的危险人群———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量仅占总接种量的10%左右。

  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而市场上流感疫苗的平均价格,超过每支60元;加之流感疫苗的免疫力仅为一年,不同于乙肝、甲肝等疫苗,唐耀武分析,这是没有单位埋单的老年人,很少接种流感疫苗的原因。

  对此,唐耀武提醒,每个家庭都应在入秋时,关心家中老人,特别是患慢性病老人的健康,及时为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并避免并发症恶化病情。

  「幼儿」首种疫苗减量加次

  除老人外,儿童也是流感高危人群。昨天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中,中耳炎发病率减少36%,儿童哮喘发病率减少35%.但唐耀武指出,6-36个月的孩子,初次接种流感疫苗,应以每剂0.25毫升为宜隔1个月再加强接种1次;其他年龄段人群每年接种1剂即可,每剂0.5毫升。

  禁忌人群:鸡蛋过敏者严重过敏体质的人,正在发病的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以及神经系统自身免疫疾病的患者都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