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广州迎来自愿婚检高潮 高学历新人达七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08 信息时报

  

广州迎来自愿婚检高潮高学历新人达七八成
今年,不少新人希望医院引入心理检测项目,帮助夫妻增进了解。
广州迎来自愿婚检高潮高学历新人达七八成
很多孕检项目,如今都被新人放在婚检项目中完成。□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通 讯 员 刘丹 白丽珍 袁毅恒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周涛

  日前,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虽然婚检制度已被取消,但众多新人为赶在明年生“金猪仔”,令医院迎来婚检高潮。跟以往不同的是,新人们更加注重与生育有关的项
目,有人更盼望医院推出心理检测项目,保证夫妻心理健康。

  自愿参加婚检者70%~80%为大学学历人员,文化水平低的人群相对较少。

  “近几个月来,医院接待的婚检人数跟年头或去年相比,增加了5倍不止。”广医一院体检中心的陈萍主任告诉记者,如今,医院平均每天接待来婚检的新人都是5对左右,而今天年初或是去年,1天顶多1对,相比之下,自愿参加婚检的人数明显增加。

  今年新人好大方

  婚检套餐选高档

  据透露,今年自愿参加婚检的人多为教师、银行、企划人员等,还有明显的现象的是,他们大多数选择的都是1000多元的最高档婚检套餐,男性要求做的项目不仅涉及到膀胱、前列腺、甲状腺功能等,有的还主动要求肺部、脑部CT和染色体检查。而女性会检查卵巢、输卵管等。与之形成截然对比的是,100多元和500多元的中低档婚检套餐却少人问津。而记者从广州市妇婴医院也了解到,该院每天可接待婚检人数最少也有七八对,最多的1天达到了10多对,算是取消婚检后一次高峰了。

  为了赶生“金猪仔”

  婚检重点在生育

  “你也检一下肝功能吧”,“我重点检一下妇科疾病。”在广医一院,一对恋人一边研读医院印制的体检套餐项目,一边低声交流着,脸上漾着笑容。其中一位男士告诉记者,他们此行来做婚检,但是医院的体检项目太多,还没有完全选定。不过,最想了解的是婚后生育会不会有潜在的危险因素。

  据他介绍,他和女朋友都是一个

房地产公司的部门经理,家里人都认为今年是“双春闰月”,是结婚的好年头,明年又是个猪年,人们都称是“金猪”,是生孩子的好年头,于是他们想在年内把婚姻大事办了,明年好生个“金猪仔”。

  “婚姻登记不是取消婚检了吗。”记者问道,“是的,但是我觉得双方都查一查有利于下一代。”这位男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每年都组织一次体检,彼此健康都没有问题,但那都是针对个人健康的,今天到医院想检查一下染色体和传染病等,女友也想对能否生育健康孩子做一个全面的检查。这样,明年就可放心要个孩子,这不仅是对夫妻双方负责,也是对下一代负责。他们准备各选一个1000多元的体检套餐。

  婚前走漏婚检

  生仔之前补上

  跟其他婚检者不一样的是,何先生夫妇已经结婚两年,这次来婚检专科是为了补做婚检。他告诉记者,他们结婚那年,国家刚刚取消婚检制度,他们只到民政部门办了手续就把婚结了。婚后由于忙于工作,一直无暇顾及要个孩子,妻子觉得明年是猪年,年头较好,想要个孩子,于是他们就商量来做个婚检。

  何先生说,现在怀个孩子不容易,想在老婆怀孕之前先做全面的体检,好让彼此心中有数,他选择“有无遗传病、传染病”等十多外体检项目,主要预防蚕豆病、地中海贫血等。妻子则选择了卵巢、子宫、心肝肾等项目的检查。

  今年婚检新趋势

  新人盼设心理检测

  不少人认为,除了生理之外,心理健康也会影响夫妻关系。

  日前,记者在医院采访婚检时,不少人认为,婚检不应当只停留在生理健康方面,心理健康与否也会影响夫妻之间的生理健康和关系。

  吴先生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他认为,婚姻是终身大事,自从取消强制性婚检之后,各大医院都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个性化的婚检项目来满足各阶层的需求,注重的只是生理健康,而夫妻双方的性格合不合得来,其实也是婚后家庭生活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今的婚检美中不足的是缺乏心理检测一项。

  他认为,医院在做生理婚检的同时,也可增设心理婚检,可以采取

心理测试的方式,对双方的性格做个初步的评估。当然,并非一旦发现对方有什么性格缺点或弱点就不结婚了,而是通过心理医生的正确引导,增加彼此的全面了解,从而使婚后夫妻间能更好地彼此包容。

  一些心理专家认为,不管是生理体检还是心理检测,都只是一个参考,婚姻质量仍然要靠相互包容和尊重,靠双方感情来支撑,不能把婚检当作一种负担。

  孕前项目也受关注

  近9成人把生育项目当作婚检的首选项目。

  据市妇婴医院婚检专科的马主任介绍,自从国家取消婚检制度之后,自愿婚检者更多关注的是生育问题,比如遗传性疾病是婚检者选择最多的项目,他们最担心后代的健康问题。有近9成的婚检者选择把生个健康的下一代当作婚检的首选项目。

  广医三院体检中心的有关人士也介绍,这在女性婚检者更为明显,她们无一例外地要检查输卵管有无堵塞、子宫有无内膜异位、卵巢有无病变等,受检项目都跟怀孕有关系,其实很多都是孕前的检查项目,如今都被新人们放在婚检项目中提前完成。

  另外,“在怀孕时打电脑、看电视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等等也是她们体检时跟医生们聊得最多的话题。

  “在强制婚检时代,婚检更多的是关注双方的健康,而自愿婚检时代,人们更关注下一代的健康。”陈主任说,强制婚检时代,男性的婚检项目共有10项,女性有11项,其中包括血常规、尿常规、梅毒、淋查等性病筛查,主要检查的是男女双方适不适合结婚,而如今的婚检者,还把染色体、心肝肾也纳入体检范围,他们除了解双方了健康状况之外,还要了解未来生育的状况,所以一些孕前检查项目也备受新人们关注。

  本科以上占七八成

  专家认为,新生儿缺陷在低学历者的父母当中危险系数更大。

  市妇婴医院体检专科的马主任介绍,自从国家取消婚检之后,他们曾经在院内对所有参加婚检者做过调查,其中70%~80%的人都是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尤其是外来打工者更是屈指可数。

  其实新生儿缺陷在低学历者的父母当中危险系数更大,因为他们的生活水平不高,平时缺乏健康体检,一些隐性的疾病更难以发现。另外他们从事的职业也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因此,专家们认为,婚检是防止新生儿缺陷率的第一道关口,为了下一代的健康,人们都应主动参加婚检,这也是为下一代健康负责的态度。

  性病艾滋大多不查

  如果不进行传染病检查,婚检意义会大大下降。

  “原来规定的婚检必查项目,如性病艾滋病检查等,却备受冷落,”广医一院的陈主任说,大多数人是碍于情面,也有一部分新人为了显示互相信任而放弃这两项检查。这反映了人们对婚检存在认识误区。

  我国婚检内容主要针对两类遗传病:单基因遗传病和多基因遗传病,必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肝功能、胸部透视、全身体格检查、淋球菌培养和梅毒筛查试验等。常见的严重传染病、性病、艾滋病、肝炎等不但会影响到生育,还会造成孕后畸形儿等先天性缺陷。如果不进行这些传染病的检查,就不能保证完全排除传染病、遗传病、精神病这三大病症,婚检的效果下降,甚至相当于没有做婚检。

  “老夫少妻”人数增多

  男性年龄大,包容心较强,降低冲动

离婚的可能。

  陈主任介绍,如今突出的现象是“老夫少妻”,女性年龄偏小,男性年龄偏大。一般女性都在25~26岁,男性则都在30岁以上,很少发现有同龄人的,男女普遍的年龄相差5~10岁。

  “这应当是一个好现象。”陈主任说,这样的年龄男女双方都不会形成心理和生理上的代沟,男性年龄偏大,心理会显得更加成熟,更懂得家庭的可贵,因而包容心也更强,生活上会相互迁就一些,不容易冲动闹离婚,离婚率会减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