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卫生部:禁吸戒毒须生命放首位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今年8月3-4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省级工作组会议上指出,禁吸戒毒工作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思想,真正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并要求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工作。

  王陇德介绍,不久前对某省戒毒所调查发现,90%以上的吸毒者初次吸毒都是因为好
奇。一般开始吸毒的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很多青少年不知道什么是毒品,不知道毒品成瘾的危害性,也不知道毒品成瘾后戒断的困难性。对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两年多的实践证明,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不仅是减少吸毒人群中艾滋病传播流行,全面遏制艾滋病蔓延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提高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戒断巩固率的新路子之一,是卫生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禁吸戒毒工作的有效途径。

  据2005年全国艾滋病疫情估计,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65万,其中艾滋病病人约7.5万;注射吸毒和性接触,已成为中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现有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注射吸毒占44.3%,经性传播占43.6%。哨点监测资料显示,吸毒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从1996年的1.95%上升到2005年的7.54%。个别地区的静脉吸毒人群感染率甚至高达80%。因此, 迅速扩大干预措施的覆盖范围,控制经静脉吸毒传播艾滋病是我们当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工作。

  王陇德表示,要进一步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禁吸戒毒工作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思想,真正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将吸毒人员作为受害者和病人来看待,从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关乎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全局出发,将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与禁毒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戒断巩固率。不仅要把美沙酮门诊做成提供卫生服务、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平台,也要把它做成禁毒帮教工作的基地,作为建设“无毒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探索在强制戒毒、劳教戒毒人员中,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新模式,使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在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国家级工作组参照国家禁毒委办公室提供的相关数据,并考虑实际情况,选择了登记在册千人以上的251个县(区),首先开展药物维持治疗工作。要求在今年9月30日前305个门诊全部开诊,接待病人。目前,已经审批了185个,还有120个门诊正在准备上报材料、接受评估。为了迅速推广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实现305个门诊按时开诊的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建立工作责任制,卫生、公安、药监要分别明确责任人,定期向国家级工作组汇报开诊准备工作的进度;国家级工作组要与各省级工作组互通信息,掌握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9月30日前无特殊原因没有完成开诊计划的省份,国艾办要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完成任务。

  王陇德说,随着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的推广和扩大,加强管理就成为今后一项重要的工作。一是各地要按照卫生部、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修订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方案》,及时成立省级工作组秘书处,加强组织实施与管理。二是要加强能力建设。美沙酮是国家特别管制的麻醉药品,在房屋与设备条件、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程序管理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必须坚持科学的工作态度,遵循严谨的工作程序。特别是随着治疗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员短缺、能力不足的情况将日益突出。为此,各地要注重能力建设。三是要重视监督评估工作,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以适应维持治疗工作迅速扩大的需要。同时要根据本地的实际,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争取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创造出新的、有指导意义的经验。

  王陇德最后还介绍说,吴仪副总理非常关注参加治疗的吸毒人员的就业问题。吴仪副指出:“要研究、探索参加治疗的吸毒者的就业问题,只有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状况,吸毒和由吸毒引发的艾滋病问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虽然美沙酮可以解决病人的生理需求,但在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的过程中,还将面临很多压力和困难。如果解决不好,他们就有可能脱离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复吸毒品,影响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的实效。因此,我们要远离毒品,但不要远离吸毒人员、戒毒人员,更不歧视、抛弃他们,给他们以更多的帮助和关爱,为他们告别毒品、融入社会创造良好环境”的要求,做好工作,这也是贯彻“以人为本”的宗旨的具体体现。当然,帮助吸毒人员找到合适的工作,比较困难,但为他们提供一些就业指导和相关能力的培训,是完全能够做到的。一些门诊的经验已经证明,有心理支持,有就业指导,有关爱帮助,维持治疗的效果就会更加明显,戒毒康复的成果就会更加巩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