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深圳新生儿缺陷率年均13‰ 兔唇病症居前三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43 南方新闻网

  新生儿缺陷率年均13‰

  并有上升趋势,先天性心脏病、多指和兔唇成为前三位病症,婚检率下降、高龄产妇增加是主要原因

  本报讯 (记者宋元晖) 深圳每年肉眼可见的出生缺陷率平均为13.06‰,先天性心脏病
、多指和兔唇成为出生缺陷前三位病症。昨天是第二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市卫生局举行大型宣传活动。记者获悉婚检率下降、高龄产妇增加是导致出生缺陷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出生缺陷率在上升

  据介绍,我国出生缺陷的现状已不仅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它已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人们正常生活的社会问题。为此,我国政府从2005年开始,专门把每年的9月12日定为我国的“预防出生缺陷日”。

  昨日,深圳市卫生局举行大型宣传活动。据介绍,深圳自1998年全市开始进行出生缺陷监测,每年肉眼可见出生缺陷发生率平均为13.06‰,并有上升趋势。肉眼出生缺陷前三位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兔唇。

  去年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

医院两个产前诊断中心进行地中海贫血筛查13667例,发现异常1557例。胎儿染色体病筛查7551例,发现阳性621例,诊断胎儿染色体病46例,均已作了引产;彩超筛查127924多人,检出胎儿畸形947例,其中300余例作了引产。

  全市每年约3000人带病结婚

  市卫生局有关专家分析,

婚检率下降和高龄产妇增加,是深圳目前出生缺陷率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2003年以前全市婚检率在99%以上。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自觉进行检查的人数大幅减少,当年婚检率为76.29%,较前下降25%左右。2004年婚检率急剧下降,仅为4.75%。去年因福田、盐田两区实行免费婚检,婚检率稍有上升达到6.04%。同时,近3年来全市婚检疾病检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为18.89%。据统计,因为未进行婚检,全市每年约有3000人带病结婚。

  另外,深圳高龄产妇,尤其是白领阶层的高龄产妇增多,加上生活习惯、药物、感染等因素影响,导致出生缺陷率增加。再加上深圳还有部分流动人口孕产妇不做孕期检查或产前筛查,更使得新生儿出生缺陷无法早期干预。目前,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仍然较高,这与全国、全省的变化趋势一致。

  加强产前疾病筛查和婚检

  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在加强婚检宣传和规范婚检工作同时,将全面加强孕期系统保健,实施出生缺陷监测,加强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管理。同时要加强孕期保健,明确检查项目,全程动态监测孕产期,如发现胎儿异常等高危因素,则纳入高危门诊由专人负责管理,进一步确诊、追踪、随访,并提出干预措施,有关部门将适当推广免费婚检,市

卫生部门还要求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