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家:滥用抗生素无节制将终导致无药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8: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9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李楠)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微生物科主任倪语星教授,在该院举行的“医院感染控制宣传周”讲座上如此呼吁:“细菌的耐药性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临床医师一定要严格掌握抗生素的应用指征,不然我们将陷入无药可用的境地。”

  据倪教授介绍,患者发生感染,医师用药之前一定要留取血、尿、痰等样本进行细
菌培养检查。但实际临床工作中,不少医师对此不重视,仅凭经验用药,认为一般感染只要用抗生素压一压就可以了。长此以往,细菌的耐药性就发生了增长,抗生素用得越多,细菌耐药性就增长得越快。

  几年以前,瑞金医院还可以用氨基糖苷类、头孢类等多种抗生素“对付”金黄色葡萄球菌,但随着其耐药性的不断增长,现在只剩下万古霉素一种抗生素可以发挥效果。国外甚至已经出现了对万古霉素都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不得不引起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并规范使用抗生素。

  倪教授强调,细菌耐药危害严重,将造成患者住院时间的延长、死亡率的增高和经济负担的增加。提高样本的送检率、对抗生素的应用,特别是高档抗生素应用的严格控制是遏制细菌耐药的关键措施。

  

专家:滥用抗生素无节制将终导致无药可用

  浙江首次干预用药行为控制抗生素滥用

  中广网9月13日消息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从本月起在杭州下城区与绍兴县试点“控制抗生素滥用健康促进项目”。这是浙江首次对医生和居民同时进行抗生素滥用行为的干预,明年有望全省推广。

  据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如今患者到医院看病,大都是“菜单式”的,经常凭自己的主观判断要求医生开最好的药,滥用抗生素日益普遍,其直接后果是:病菌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使感染性疾病越来越难治,治疗费用也越来越高。因此,希望通过开展控制抗生素滥用健康促进项目,改变患者的用药观念。

  据了解,此次浙江试点干预抗生素滥用,主要通过专家讲座、播发教育短片、公益广告等形式,对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进行抗生素使用方面的健康教育,目标是争取在项目试点实施的一年内,把试点医院的医生处方抗生素使用率降低10%。(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