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癌症博客圈令绝症患者网上交流增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在网上博客越来越普遍,内容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一种记录恶性肿瘤等绝症患者心路历程的博客悄悄传播开来。医学专家认为,癌症患者通过网络来记载自己的抗病故事和心路历程,本身也是种倾诉和发泄,对类似患者也有启迪和共鸣,有利身心健康。但是患者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被病友的失败经历和忧伤情绪所感染。

  新婚女画家述说真情抗癌路

  25岁的自由画家晓川在患上骨巨细胞瘤的患难时刻,身为军人的男朋友毅然同她牵手,2004年5月8日,两人领了结婚证。在施行了坐骨切除术之后,晓川的身体逐渐康复。但天有不测风云,X光片等检查显示她的肺里又出现很多小肿物,被证实为肿瘤,晓川又开始了漫长的化疗和抗病生涯。

  晓川的博客充满着对父母和爱人的感激。“关键的时刻,他们一边用善意的谎言欺骗着我;一边花去了所有的积蓄;一边想着各种方法安慰我、救我,我怎么能够不坚强呢!”因此,晓川忍受着身体上的剧烈痛苦,坚持记录自己患病的心路历程,并获得众多网友的支持和鼓励。

  “病床日记”引来3000留言

  网名为“鼠尾草”的博客原本是专业“

美食”博客,自7月初开始记录“病床日记”,描写自己患上胃癌舍不得爱人和孩子的真切感受,于是点击率猛增12万,阅读她的博客成了一些医生和癌症患者每天必做的事。前两天,“鼠尾草”在博客内透露自己将在近期接受手术治疗的消息,网友们的鼓励和祝福让她感动不已。

  从确诊至今近两个月时间,“鼠尾草”的心情坦然了很多。每天打开博客,看到陌生人的留言,就会增添更多生存的信心和勇气。如今她的博客留言已达到3000多条。

  “肿瘤教授”博客上指导病人

  肿瘤学教授cancer也开了一个“癌症博客”,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做点咨询和服务。在一个癌友康复网站,更是出现了一个有十几位癌症博客组成的博客圈。

  专家认为,患者的乐观心态对疾病康复可起到一定作用。博客内的倾诉和网友的回复评论,的确能带来身心的愉悦,这是比较正面的影响。但让人担心的是,如果某位博客主人因病离开人世,很可能会影响到博客圈内的病友们,这个时候就需要积极进行引导,让他们尽快从哀伤中走出。(王艳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