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卫生部副部长例举健康十误区 合理减肥一周一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只要在单位上班,我每天的午饭就是一点蔬菜,半个红薯,还有一些水果,如果有小米粥,再喝一碗。”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展览馆的一次讲座中,向现场的100多位听众“解密”了自己的午餐菜谱,借此鼓励人们应该多吃粗粮和蔬菜水果。

  王陇德说:“每日膳食中不应只有大米白面,而应品种尽可能多地进食其他谷类和薯类。”他表示,多种谷物和薯类的摄入可以使营养成分互补,更好地满足身体的需求。而近年来,中国居民膳食中除大米、小麦外的其他谷类和薯类的量明显减少,谷类从1982年的每人每日103.5克降低到2002年的23.3克;薯类从179.9克降到49.5克。这种变化趋势,对维持身体的健康十分不利,应尽快扭转。

  王陇德提醒中老年人,爬山并不是中老年人最好的锻炼方法,因为爬山的时候对下肢关节的压力非常大,会造成关节磨损。他推荐中老年人多参加平路快走、游泳等运动。

  王陇德告诫

减肥人群,合理的减肥速度应该是一周一斤,“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快速减肥,而过分控制饮食,否则反而会损害机体功能和免疫力。”

  王陇德还特别提示锻炼者,不要闻鸡起舞,因为早晨空气中氧含量相对较少,夜间又多会出现逆温层,早晨的寒冷会刺激身体诱发血管痉挛,而且早晨人的血粘度比较高,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血压一天中最高的时间也在早晨9~10点,早晨还是中风、梗塞等疾病的“魔鬼时间”。他介绍说,下午4~5点是一天中最适合锻炼的时间段,而上班族最好在晚饭后2~3个小时锻炼。

  讲座中,王陇德还列出了10个有关健康的常见误区,其中包括“不在饭前而在饭后吃水果”、“不胖不瘦不用锻炼”、“出汗就能减肥”、“蒸桑拿能减肥”、“哪儿胖就减哪儿”等错误认识。(滕兴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