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著引发对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38 新华网

  

专著引发对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关注

  新华网消息 “营养不良常常被称之为无形的杀手,它危及儿童、妇女、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生存能力。它遏制了发展、破灭了希望,造成极大社会经济损失。……营养不良对发展的破坏超乎想象并且影响深远,但并未引起公众和政府的足够重视。人们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物质财富的创造与积累上,而不是放在人的自身发展上,更未注意到营养不良对发展
的巨大破坏与阻碍”。这是刚刚出版的《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向人们发出的警示。

  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外就从发展的角度系统地论述了公众营养问题,指出营养问题不仅是一个基本人权问题,而且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而在国内,时至今日,相当多的人们仍然认为,营养仅仅是一个日常生活问题、是如何“吃”和“保养”的微观问题。因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编辑、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在国内首次将公众营养问题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进行了系统论述,被认为是一部迟到了30余年的著作。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首次写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这是我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前进的里程碑,意味着中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进入了以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指导的新的历史阶段,为了纪念这一重大历史性事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以12项研究报告为基础,编纂成《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一书,这也是公众营养问题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历史性纪念。此书由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副主任周海春担任主编,内容涉及公众营养相关的各个领域,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口素质、扶贫等等,日前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指出,公众营养是一个事关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该书系统分析了公众营养与发展各个层面的关系,如公众营养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公众营养与经济发展、公众营养与国民素质、公众营养与扶贫、公众营养与政府职能等方面的关系。书中认为,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物质财富的增长,也不是经济结构的改善,而是人类自身的全面发展。营养不良常被称之为无形的杀手,它危及儿童、妇女、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生存能力,它遏制了发展,破灭了希望,造成极大的社会经济损失。随着营养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证实营养不良对发展的破坏力超出想象且影响深远,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这些证据并未引起公众和政府的足够重视。人们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物质财富的创造与积累上,而不是放在人的自身发展上,更未注意到营养不良对发展的巨大破坏潜力。据世界银行的一项估计,发展中国家由于营养不良造成的劳动力损失约占GDP的3%-5%。以2005年GDP总额18万亿人民币推算,我国此项损失超过5400亿元!而营养不良诱发疾病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痛苦、折磨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

  《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填补了国内空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认识和思想。例如首次提出人的全面发展包括生物人、经济人、社会人三个层面,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不仅要注重经济人与社会人的发展,而且要更加注重生物人的发展;营养与教育是决定国民后天素质形成的两个要素,就像电脑的硬件与软件不可分离。仅重视教育,而没有强壮的体魄和发达的智力发育,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最终难以形成高素质人口;扶贫攻坚应有新思路,扶贫工作在经历了输血、造血之后,应当更加注意人本身的健康发展,扶贫先扶人,通过改善贫困户营养状况,减少疾病,强壮身体,打破“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实现依靠自身能力脱贫致富的目的。本书首次提出了营养产业概念,提倡发展中国营养产业,为中国公众营养改善提供丰富多样的营养产品;书中还首次提出了中国公众营养指数,试图通过一个简单的指数来反映中国公众总体营养状况及其变动趋势。书中还对国外营养改善事业发展状况进行了系统梳理,是系统了解国外营养事业的重要参考资料。

  据悉,该书的主要科研依据是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承担的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强化公众营养改善规划》的成果。在国家领导同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有关部委、各相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公众营养改善纳入了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第39章第五节明确提出“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这是我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前进的里程碑,意味着中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进入了以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指导的新的历史阶段。《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一书的出版对“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做了很好的注释,提供了难得的背景资料。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最后说,《强化公众营养改善规划》是我国首部供政治家和社会经济管理官员阅读的公众营养专著,该书的出版对推动我国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及相关政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改善公众营养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万代,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具有强烈的战略性和社会公益性,是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公共职能,必须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工作。因此,将公众营养改善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给予应有的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是十分必要、有迫切性的。(卢彤)

  新闻延伸阅读:

  “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首次写进五年规划草案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杜宇)记者10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集体采访活动上获悉,正在审查和讨论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的“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是公众营养事业首次在五年规划中有所描述。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名词解释中,公众营养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食物营养的供给和保障水平,以及与其相应的体格、智力生长发育和健康的总体状况。公众营养改善行动是由政府统一领导、社会各界参与的一系列涉及公众营养改善活动的总称。

  据丁瑜委员介绍,从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来看,营养不良确实存在,并且呈现出营养摄入不足和摄入失衡的双重性,而且不同类别的营养不良也不再绝对地以城乡划分。

  接受集体采访的委员们一致表示,公众营养关系民族发展的未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我国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已经是一件不容迟缓的大事。 点击详细》》

  姜浩奎:点豆成金的科研“拼命三郎”改写行业历史

  

专著引发对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关注

  与姜浩奎博士通电话,从声音里就能感到他是一个激情四射的人,见面后感觉他是激情中充满自信。更让他本人和我们中国人感到兴奋和自豪的是,他最新的一项科技发明成果——大豆低聚肽的纯度经国家检测达到了97%以上。肽像是一枚“超级生物导弹”,能迅速补充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给人体生命带来力量。至此,姜浩奎作为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推广中心的总工,和他领导的团队已经实现在一条生产线上连续提取短肽、核酸、异黄酮、皂甙、低聚糖、肽、浓缩蛋白7种营养保健品,尤其是肽的纯度和口感突破了目前国际上众多科学家能够达到的水平,全新的提取工艺使得大豆精深加工的效益成百上千倍提高。

  和姜浩奎一起工作的实验人员,说他是一个为了大豆功能因子提取作实验不要命的科学奇才,而他的发明成果却是要给人类带来健康,让普通消费者用得起高效的纯天然保健品;为运动员、航天员等人迅速补充体能;让病人恢复健康,为人类的长寿找到一把新的金钥匙,并让国家大豆行动计划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惠及“三农”乃至整个社会。 点击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