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世界心脏日专题 > 正文

电子束CT可提早提早检测心脏病 尽早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56 CCTV

  CCTV.com消息(9点新闻):1999年,世界心脏联盟决定,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以呼吁公众重视心脏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其实,在生活中,我们除了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应该经常进行检查。现在有一种电子束CT,就能帮助人们提前检测出潜在的心脏病。

  电子束CT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子束拍摄动脉内壁的横切面照片。电子束CT的扫描速
度比传统的CT要快十倍之多,可以在每次心跳之间连续拍摄多幅照片,这样就消除了呼吸及心跳引起的运动伪影,从而获得更清晰、更准确的图像。

  同时,电子束CT提供的3维重建图像还能帮助医生整体直观地观察动脉全貌。这些多角度的、动态或静止的3维图像能够帮助医生明确诊断各种动脉病变,并为手术提供更准确的信息。

  一般情况下,人们只有在出现诸如胸口痛、胸闷气短等症状的情况下,才会知道心脏可能出了问题,这样就难免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电子束CT最大的好处就是,在这些症状显现之前10到15年,就能检测出潜在的心脏病。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冠状动脉中钙的沉积越多,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就越大。而电子束CT能提供冠状动脉中钙元素含量的测量数据,并帮助医生确定钙的沉积部位和范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电子束CT就能提供检测结果。对于那些有家族病史或者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来说,电子束CT将为他们提早做出诊断,赢得治疗时间。

  相关专题:世界心脏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