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都市女孩在厌食和暴食之间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22 新民晚报

  

都市女孩在厌食和暴食之间困扰
本报记者李玮

  9月19日,日本一项全国儿童厌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曾有26名日本儿童死于神经性厌食症,仅去年就有944名儿童因患有此症前往医院治疗。

  上个月,22岁的乌拉圭模特路易塞尔·拉莫斯因为患厌食症,在一次时装发布会上突
发心力衰竭猝死。

  而在上海,记者从一些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女学生因为厌食症的严重困扰,到心理咨询事务所寻求帮助,她们占了求诊总人数的60%。心理咨询师发现,造成这些病例的根本原因竟惊人地相似——因为家庭“病”了,孩子才病了。

  撬抽屉找钱买食物

  青青(因涉及个人隐私,本文患者皆为化名),18岁,徐汇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就在上个月,经过半年多心理治疗,她成功摆脱厌食症。回想去年此时女儿的症状,她的母亲形容“简直是一场噩梦”。

  2004年夏天,青青根据同学之间口耳相传的“秘方”开始

减肥,结果她的体重在半年内从46公斤减到40公斤,之后她出现一种奇怪症状:先是疯狂渴望食物,吃到撑住了才停,然后服药设法排出,此后绝食数日,并重新陷入对食物的渴求。

  有一天早晨,青青妈妈眼睁睁看着女儿一顿早饭吃掉了10块奶油

蛋糕、5只菜包、8只烧卖和1只面包。吃完后,青青躺在床上难受地直喘气。这一年来,他们家全乱套了。只要青青想吃东西,就变得六亲不认,经常撬抽屉找钱买食品。

  厌食症伴随偶发性暴食症把这个少女折磨得不成人样,停经长达1年。到处求医未果的青青父母尝试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心理咨询师严正伟接待了他们。

  “为什么老是想吃东西?”严正伟问。“因为心里觉得烦。”面前这个1.55米、身材微胖的女学生垂头丧气地回答。

  谈话中有个细节引起严的注意:今年1月底,青青曾在她姑妈家住过几天,暴食的症状减轻了许多。“我回到家就觉得烦,就是想吃东西。”

  进一步治疗后,严正伟发现,青青在家中易“犯病”的原因,和她父亲的脾气有很大关系。青青的父亲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以致于青青无法忍受,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她选择“吃”作为对抗父亲的手段。一个细节是,有时她在外吃了东西,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剩一些带回家。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分析,她才明白,自己这么做,目的就是想让父母害怕,让他们着急。

  找到了病因,青青的治疗有了关键性的突破。今年高考结束后,青青又经过几次巩固治疗,终于康复。

  发急就咬母亲手臂

  9月初,一位憔悴的母亲硬拖着21岁的女儿来到心理咨询事务所。她撩起自己的衣袖,手臂上竟是让人瞠目的牙印和乌青块!

  母亲开始叙述女儿的病情。女儿小文从去年开始出现厌食症状。但没多久,她突然开始喜欢烧东西给自己吃,经常一烧就是一两个小时,然后拼命吃掉这些东西,随后立即跑去

卫生间把吃的食物全呕出来。之后,再重复上述“烧-吃-呕”的行为。

  不但如此,小文和父母的关系日渐冷淡,很少说话;她反常的行为还影响到学业,不得不暂时休学。

  母亲劝她不能这样,经常偷偷把她的食物藏起来。小文每次吃不到东西就发急,然后狠狠地咬母亲的手臂!“说实在的,我也感觉不到身体上的痛了,就觉得心在流血!”母亲对心理咨询师说。通过细致访问,心理咨询师发现,小文从小生活在父母吵架的阴影里,经常十分烦躁。“父母吵,我就吃”成了她发泄不满、报复父母的方式。于是,心理咨询师决定给小文的家庭做综合治疗。

  之后这个家庭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父亲出门前,会给女儿留个温馨的纸条;母亲会主动烧些可口的饭菜给女儿吃;以前从不和父母打招呼的小文,现在睡觉前会跟父母说“我睡了”;就在2周前,她去美发店做了头发(她已近2年没去过美发店了);她最近重拾学业,并在准备考教师资格证书……

  最感人的细节是,在治疗过程中,小文曾对心理咨询师说:“我真希望父母能抱抱我!”于是心理咨询师在做家庭治疗时,指导她的父母该怎样做。有一天夜里,暴食欲望上来的小文感到十分无助,便来到母亲身旁,母亲紧紧抱住女儿,哄她在自己的怀里睡觉。“我太需要这种感觉了!”小文对心理咨询师说。

  通过绝食寻求关注

  14岁的欢欢是心理咨询事务所里年纪最小的来客。8月初她第一次来时,面无表情,根本不正眼看心理咨询师。1.54米的个子,体重只有28公斤。“她就是沉默,什么都不肯说。我觉得我遇到了‘对手’!”心理咨询师告诉记者。

  父母说,女儿在学校里是大队长,性格开朗活泼,成绩也很优秀。但不知从哪天起,她的饭量开始下降,最后每天基本只吃几口米饭或几片苹果,有时什么都不吃。再后来,女儿变得沉默寡言,成绩也大幅下降。

  通过和父母的交流,心理咨询师得到一个有价值的信息:欢欢并非父母亲生,而是从小抱养的。父母之间由于感情不和,也经常在她面前发生争执。

  与此同时,在心理咨询师的努力下,欢欢渐渐打开心扉。原来,她有一次通过一个途径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就变得十分烦躁慌乱,于是渴望通过绝食来让父母心疼她、牵挂她,她怕自己如果身体棒棒的,父母就会不喜欢她、不关注她了。

  通过整个家庭的系统治疗,欢欢的心结慢慢打开。上周六,心理咨询师在房内为她做治疗时,她听到门外的父母正在轻言轻语、有商有量地讨论事情,她开心地笑了。心理咨询师知道,这个小女孩的晴天就要来临了。

  【焦点关注】厌食症跟家庭教育不当有密切关系

  “一个家庭系统遭到了破坏,在孩子身上会反映出来。这对厌食症病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这个群体里有普遍性的意义。”心理咨询师严正伟分析说。

  厌食症的诱因多

  通过这类病例的咨询与治疗,严正伟发现,这种症状也有其他诱发原因,比如情感刺激、工作压力或学业压力,但这种病症跟社会的经济发展背景密切相关,因此厌食症在发达国家显得非常普遍。

  严正伟说,这些女生患厌食症,跟她们的家庭教育不当有着密切关系。“这决不是孩子的事情,而是一个家庭问题的症状之一。”

  40%患者会暴食

  严正伟说:“在一些大城市,患厌食症的人开始多起来”,很多人误以为“厌食症就是盲目减肥”。“厌食症这个病名很容易让人误解,其实这些病例中有40%的人会偶发性暴食,而且暴食程度惊人。”严正伟补充说。

  年轻女生发病多

  在一份厌食症研究报告中,记者发现发病年龄及性别主要是25岁以下的女性,年龄段分布呈双峰型,主要在13岁-14岁和18岁-19岁两个年龄段,目前20岁-25岁的比例呈增长趋势。

  【焦点链接】厌食症女性患者人数是男性的10倍

  “神经性厌食症”正成为世界5种新病症之一,而女性患者人数是男性的10倍,每8个患神经性厌食症的人中,就有7个是女性,它严重地威胁着女性的健康。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国内因追随“极瘦”风潮而患上厌食症等病症的女性最低年龄只有7岁。专家说,想通过厌食来达到减肥的做法非常危险,这会导致食欲不振、营养不良、乏力、易疲倦和抑郁等症状。它还会使正在青春发育期的少女因摄食过少,骨骼发育不全,影响身高,甚至年纪轻轻就患上骨质疏松症,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新民图表制图贺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