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新研究称儿童多参加课外学习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42 东北网

  东北网9月26日电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现在很多家庭都把孩子的课外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希望这样孩子可以多学一些知识,那么,这些课外活动到底安排多少合适以便孩子不会感到累甚至厌烦呢?这个问题可能会令很多家长感到头疼。而一项新研究的结果可以给家长们带来安慰的信息,美国儿童发育研究协会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称,孩子课外活动多并不会有太多的负面影响,相反反而会促进他们的智力发育和增强心理上的调节能力。

  上述研究是针对让小孩子较多的参加课外活动是否会出现“伤仲永”的现象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的数据研究。研究人员称,其实现在小孩子参加课外活动的现象并没有媒体炒作得那么泛滥,事实上年龄在5到18岁的青少年当中40%的人并没有参加课外活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孩子一周参加课外活动的时间也就5小时,只有很少的孩子(占3%到6%)一周参加课外活动的时间会达到20小时。平均而言,大多数孩子看电视和打游戏的时间要比参加课外活动的时间更长。

  研究人员之一、耶鲁大学教授约瑟夫·马赫尼表示:“一些有关儿童教育的书籍和媒体不赞成家长把孩子的课外时间安排得太满,他们的炒作使得家长产生了怕孩子过于忙碌的担心,但其实看看上面的数据就会发现,多数孩子并非课外活动很多,家长完全不必有这样的担心。”

  这项研究的结果应该会让伊莉诺伊州9岁的女孩子比安卡的父母感到放心,比安卡每周要上6个小时的体操课,此外还要学3个小时的芭蕾舞以及半个小时的钢琴,她的母亲安卡说:“比安卡的其他活动还包括玩电脑和看电视。”这位母亲认为,女儿参加这些课外活动对她很有益,让她学会了集中注意力、交上新朋友以及掌握新技能。

  另一方面,也有专业人士对于上述研究的结果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认为孩子过度参加课外学习没有时间娱乐会产生负面的作用,这些人士称,每个孩子是不同的,即使大多数孩子愿意参加课外学习并从中受益,仍然会有一些孩子更喜欢玩耍。

  密歇根州的母亲丽莎有一对6岁的龙凤胎,儿子叫罗伯特,女儿叫伊丽莎白,她说她的这对双胞胎可能是他们住的镇子上惟一不让滑雪和滑冰课的孩子,她说:“可怜的孩子们太辛苦了,他们经常问我,‘妈妈,我们可不可以在家里呆一会儿?’我想孩子们希望在家里和父母在一起,在沙发上偎依着爸爸妈妈看电视也没有什么错。”(陈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