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无锡医改探索:医院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特别报道组

  无锡卫生系统管办分离的快速推进,与2002年全市所有市属医院全面实施医院托管制打下的改革基础密不可分。这也是无锡市在全国卫生系统首创的一次“自费改革”。所谓“托管制”是指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度分离的原则,对医院管理机制、经营机制、人事用工制度、分配机制和投入机制等方面实施重大改革。五年改革给无锡医院带来了什么?又给
无锡人看病带来了什么牽这是记者十分关注的问题。

  ●事件回放

  “托管制”先行

  2002年起牞无锡市9家市属医院在上年试点的基础上实施托管制。“托管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改革医院投入机制。在拨款方式上,由过去参照人头的“定额拨款”改为“定项拨款”,建立养事不养人的投入新机制。二是下放“三个权力”。对医院进一步下放医院的经营管理权、经济分配权和人事用工权。三是推行“三项配套改革”。实行以评聘分开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聘用合同制度、岗位工资制和人事代理制。2005年9月,无锡卫生

医疗体制实行“管办分离”,9家市属医院划归市医管中心,在托管制基础上进入新一轮医院改革。

  ●成果展示

  无锡医院现代化省内领先

  去年牞江苏省卫生厅公布了全省10家基本现代化医院,无锡就占了4家,目前无锡三甲医院的数量有6家,居南京之后列全省第二位。全市现有省级医学重点学科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1个、省级中医重点临床专科3个、市级医学重点专科14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7个。

  毫无疑问牞从“医院托管”到“管办分离”后市医管中心代表政府全心全意“办医院”牞无锡医院的“自费改革”确实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所积累的优质医疗资源,托举出了一个与无锡经济大市地位相匹配的医疗大市,为无锡市民提供了一个有水准的市级医疗服务体系。

  尽管到“九五”期末牞无锡的大医院医疗大楼基本已拔地而起,但当年记者想要找个医学博士采访都很困难,当年全市医疗系统只有唯一一个博士。如今市属9家医院中有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441名,其中博士就有40名。通过调动、特聘等方式,“十五”期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7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4人,硕士以上学历114人。引进加培养是无锡卫生人才在短时间内集聚的“利器”。

  在医学界,拥有一个高端人才,往往就意味着拥有某项尖端医术。

  “本土”胸外科专家陈静瑜及其研究组,在2002年开展的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式双肺移植技术通过鉴定,刷新9项亚洲及全国记录。市手外科医院外科专家芮永军及其研究组通过大量临床实践研究,独创游离组织组合移植的方式修复手部创面和重建手功能,成功率达98.3%,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市医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市一院的《内素素血症肝细胞炎症介质HMGB1的释放及其机理和利用》、精卫中心的《Alzheimer病早期诊断指标的纵向研究》两项科研课题首次荣获省自然科学基金,其中精卫中心的项目被确定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填补了医管中心乃至无锡卫生系统的空白。市二院和五院两个课题同获中华医学科技奖提名,获得省厅新技术引进奖50项,市政府腾飞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27项。2006年度获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的得奖项目数占全省总数的18%,比前年提高4个百分点牞无锡共获得5个一等奖,占到全省的八分之一。2005年,全市有4项医学科研成果获中华医学科技奖。

  过去,无锡人习惯于到上海看“大病”。可近年来,无锡的医技水平有了长足发展。在移植和微创技术这两个现代医技的代表性领域,无锡医疗小有成就。肺移植、肝移植、心脏移植、骨髓移植、肾移植、肝肾联合移植这些技术已相对成熟。特别是享誉国内外的肺移植技术,迄今已成功开展40多例,国内外不少专家慕名到无锡学习。而在微创领域,市一院耳鼻咽喉科运用鼻内窥镜成功地为疑难鼻出血患者进行根除性微创手术;市二院鲁晓杰等开展的神经内镜下经鼻内-扩大蝶窦入路鞍结节脑膜瘤切除术,打破了以往颅底肿瘤必须开颅手术的局面,利用神经内镜从患者鼻腔内进入脑内,切除颅底肿瘤,该项技术仅在美国、意大利、北京等为数不多的医学中心开展,已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据介绍,在托管制改革前,市属医院中只拥有乙类大型检查设备近10台,但短短5年时间内,无锡这类设备数量达到近20台,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单光子发射型断层扫描仪、64排双螺旋CT、用于癌症放疗的直线加速器等设备在周边城市都处于领先水平。

  ●难题追踪

  医疗大市如何缓解“看病贵”

  众所周知,被称为“新三座大山”之一的“看病贵”是一个全国性难题。无锡也不例外。自1997年无锡医保改革开始以来,就无锡市人大、市政协提出的相关建议、提案、调研报告等已达140多件。市人大、市政协去年8月、9月分别对无锡市居民“看病贵”问题的调查显示,“医疗费用呈较快增长态势”被列为无锡人“看病贵”的首要表现。从2000——2005年这6年来,每人次门诊费用负担从93.10元增加到149.8元;住院病人平均费用从3198.68元增加到6325.8元。

  医院公益性和医疗市场化博弈据介绍,公立医院虽然定位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但随着医疗市场的开放,以及财政投入的不足,让医院不得不向“钱”看。看病贵的因素过去主要来自药品价格虚高、医保自付比例较高、财政投入不到位等。但在药品价格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药品多次实施降价,可往往出现“一降就死”,患者受益并不多牞其主要原因就是“用药大户”医院的趋利性。

  市场竞争和财政投入失衡据悉,全市有医疗机构近千家,二级以上医院有20多家,市属医院也有9家,像无锡这样医院众多又各有实力在苏南也并不多见,竞争自然激烈。近年来,尽管医疗费用逐年上升,但财政对于卫生的投入严重不足,这一点在全国各地都是通病,无锡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医院要创收,如果又要创收又要让患者看病便宜明显很不现实。

  优质医疗资源引发过度治疗目前,医院的多数大型检查设备都需要自己掏钱购买,为尽快收回成本,医院不可避免有“滥检查”的潜在冲动。而在药品价格方面,高价药利润高,当然又是获利的一条捷径。

  在大型检查、高价药两者的“围攻”之下,过度治疗就并不罕见。

  医生道德自律和市场监管不平衡“红包”、回扣问题,是医疗界的敏感话题。尽管已引起多个部门重视,但在现实中仍无法避免。有人说,如果临床医生不拿“灰色收入”,那很少有人愿意当医生。事实上医疗单位逐步在推行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岗位绩效工资制和多种奖励模式,某些岗位骨干收入不菲的传闻也不少,可惜医生收入始终讳莫如深,相关的监管也无从谈起。

  强化公益事业的政府责任在今年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一个建议案中提到,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应确立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不断强化政府责任。1997——2004年,市财政对市属9家医院经费投入总量由2898.5万元增加到9233.8万元,经费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却由3.06%下降到2.37%。到2005年,医院实际支出182201.19万元,财政支出只有10490.69万元,仅占5.76%。

  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在去年市人大对“看病难看病贵”调研中认为,为了增加收入,医院管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规范,造成患者负担加重,据统计,全市各级医院药品收入比重平均为48%—60%左右。药品生产厂家为谋取利润,向医院推销高价药,医院从中得到较多药品利润,病人负担越来越重。为此,要加强对医院的管理,减少使用高利润药品,减轻病人负担。

  实行盈利与非盈利医院分类管理在今年市政协的一个建议案中提到牞全市现有15家较大医院,其中市级财政负担9家,大大超过苏州、常州的数量。建议继续推进改革,从实际出发,可将9家市级医院中50%左右列为非盈利性公益医院,其人头费和事业费按中央文件及上级有关规定,由市财政给予保障,并实行相应管理,满足市民基本医疗的需求。其它医院经政府适当扶持后走向市场,变成盈利性医院,满足有关人群的需要。

  降价药品要出台配套措施

药品降价,需要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如政府进行补贴等,让降价药真正让患者使用到。医生不开降价药在一定程度上与收入挂钩,另外医院都使用降价药利益当然会减少。有关人士建议要调整医生收入成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