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山东实施万名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30日电(记者 邬眉)能和别的孩子一样站起来行走是9岁男孩剑剑最大的梦想。来自山东聊城市阳谷县的剑剑是一名脑瘫患儿,由于养父母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无法让他得到康复治疗。2006年,山东省残联和财政厅联合实施的一项“万名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让他有了站起来的希望。

  近日,记者在齐鲁儿童医院脑瘫康复中心看到剑剑已能扶着护栏直立行走了。根据
这项救助工程,他得到了为期一年、每月200元的康复训练补助。康复中心主任杨亚丽说,10岁以前是脑瘫患儿康复治疗的黄金期,如果错过了这段治疗期,孩子会因再无康复的可能而酿成终身痛苦,因此,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一项抢救性工程。

  济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陈桂英说,现在的残疾儿童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发病率已达到万分之十三,但经过及时的康复治疗,20%的孩子可以完全康复,其他的孩子也可以有不同程度的好转。

  据统计,山东省现有14岁以下残疾儿童约45万人,每年新生约3.6万人。零岁至6岁残疾儿童约有19万人,其中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约占70%以上。

  山东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从2006年起用3年时间实施“万名贫困残疾儿童康复工程”。自工程实施以来,济宁、临沂、济南、烟台、威海五市还自筹经费约300万元,扩大救助名额866名。

  贫困残疾儿童救助范围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或农村领取社会救济金的10岁以下脑瘫、智力残疾儿童和14岁以下的低视力儿童。

  这项康复救助工程除了向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助金外,还为改善135所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训练条件提供资金,其中包括免费配发器材和培训500多名康复技术人员。2000名残疾儿童家长也可得到免费培训,以使他们能在家中继续为孩子做康复训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