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京狂犬病致死人数居传染病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记者 曾利明) 国庆长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急诊数量不减,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猫、狗等宠物抓咬致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昨天和今天平均每天接诊超过二百例,都需要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该院急诊外科主任王传林称,长假在家,人与宠物接触增多,被抓咬致伤的几率加大。为此,他提醒公众宠物致伤后应及时就诊,注射疫苗以预防狂犬病。

  王传林教授称,目前公众对狂犬病有误解,认为只有被疯狗咬伤才会得狂犬病。其实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咬伤都可能使人感染,最常见的是狗、猫、野生动物、蝙蝠等。动物即使接种疫苗后也仍有约百分之十五携带狂犬病毒,咬人后仍会致病,及时注射疫苗可预防发病。因此,他提出,即使被曾注射过疫苗的动物咬伤后仍需及时接种疫苗,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预防门诊进行规范治疗。

  该院医务处负责人张海澄博士强调:被咬得不重也必须打疫苗。因为狂犬病发病与被咬动物的体形和伤口大小无关。只要有伤口就可能接触到病毒被感染,所以无论咬伤还是被动物抓、划伤都必须认真对待。

  两位专家说,被动物咬伤后应用百分之二十的肥皂水反复清洗伤口二十分钟,然后进行消毒;立即到指定医疗由专业人员注射合格疫苗,而且应按规定时间注射五次才有预防作用。

  狂犬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目前医学上只能预防,无法治愈。该病的潜伏期短则十天,长则十余年,但一旦发病,死亡率几近百分之百。近年来,由于居民饲养猫、狗等宠物逐渐增多,发病率有所增高。

  据北京市卫生局透露,今年二月十四日北京出现一例外地来京女性狂犬病患者死亡后,北京狂犬病门诊求治者急增,致死人数已居传染病之首。卫生局发布的《健康播报》称,北京四十五家狂犬病门诊今年上半年累计就诊人数已达六万九千三百三十二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