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黑龙江调查显示企事业负责人高血压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第九个“全国高血压日”,据悉,中国目前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全国患病人数达到1.6亿,高血压已成为人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中新社发 王跃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黑龙江晨报报道,今天是第九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为“控制高血压,降压要达标”。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为高血压高发区,且患病率持续升高,其中机关企事业负责人的患病率最高。

  从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了解到,专家组对黑龙江省高血压患病率及相关因素进行了40年的调查研究。该调查采取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先后4次对黑龙江省城市和农村289168名15岁以上人群进行包括病史询问、体重称量、血压血脂检测等内容的调查,结果显示:40年来黑龙江省高血压总体患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黑龙江省人群的平均体重及钠盐摄入量、饮酒均比全国水平高。

  调查还发现,高血压的患病年龄大幅度提前,由原来的55岁提前到45岁;城市患病率明显高于农村;从职业上看,机关企事业负责人患病率最高,为41.67%;有家族史的高血压患病率比无家族史的高52.62%。黑龙江省居民对于高血压病的知晓率为77.64%,服药率为38.56%,控制率为20.92%,普遍存在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三低”的状况。

  据专家分析,黑龙江省高血压患病率较高的明显原因有三:其一、与近年来影响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遗传、年龄、肥胖、吃盐过多、精神紧张、吸烟、过度饮酒)尤其是体重超重水平明显增高有关。其二、固有的导致血压升高的危险因素如:饮食口味过咸、低钾、低钙的膳食结构仍未改善。其三、随着竞争日益激烈,一部分人群的精神紧张程度增加,更多的中青年血压随年龄升高较以前加快,从而促使发病率居高不下。(林晓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