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启动首月滋润500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33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 顾思/文 周涛/图

  2006年9月10日,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在湖南长沙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由媒体创办的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也是湖南省第一家专业性的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从2003年起,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世界预防自
杀日”。也就是从2006年9月10日开始,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开通的全国免费心理热线0731-4839110就没有停下来。

  心理热线火热爆棚

  “喂,真的是免费心理热线吗?”

  “您好,这里是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有什么我可以帮助你的吗?”

  一句话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每天,心理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出现,经常让田田和志愿者说得口干舌燥。起初是不相信,验证过后是欣喜,交流过后是信任,最后成为他们倾诉心事的秘密平台。心理咨询、情感倾诉,问题多多,各种年龄各种职业的人群皆有。

  短短的20天时间里,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共接到全国各地读者电话将近500个。和父母吵架的女儿赌气离家出走,在中心的帮助下开心回家;和女友闹别扭的大男孩,倾诉之后终于意识到自己的不对而主动认错,热线成就一段美好情缘;50多岁的老大爷喝下农药自杀,生命弥留中心紧急现场营救,100分钟从死神手中挽救一条生命……

  大多数情况下,热线采取电话危机干预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如果遇到自杀等高危行为,将执行全方位现场干预。截至目前,心理危机干预与生命挽救率达90%以上,受到读者广泛好评的同时,热线更热了。

  首家媒体干预心理危机

  我国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起步较晚,针对心理危机、特别是高危自杀等心理危机,我国尚没有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成立,将为这一公益事业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全国相关专业单位及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参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等专业机构都将提供专业技术力量支持,将不定期地举办培训和主题讲座,着力于培养一支专业的有爱心的危机干预队伍,使更多人受益。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执行主任、加拿大籍心理专家费立鹏先生专程赶来参加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启动仪式。这位致力于中国心理危机干预事业近20年的专家说:“由媒体主办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具有非凡的意义。相比医院等机构,媒体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宣传作用, 使更多的人拥有阳光健康的心理世界。”

  50位顶级专家队伍

  为了更加及时有效地为人们提供心理援助,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与北京、杭州、深圳等全国大中型城市的专业心理危机机构,建立联动关系,首推志愿者服务模式。目前,中心拥有一支由50位顶级心理学专家组成的专家顾问团队。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专家顾问组成员杨德森教授欣然表示:“媒体参与心理危机干预事业,这是好事,无条件支持。” (34210)

  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热线排行榜

  (来电时间:2006年9月10日-10月4日)

  为情所困

  广州黄小姐:我结婚5年一直没要孩子。2003年我和丈夫大吵一次,差点离婚。其实我们婚前感情很好,但他渐渐在家里变得很冷漠,不理我,我对这段婚姻越来越失望,很痛苦。

  小结:情感困惑几乎占了热线来电的一半,以20岁-40岁的女性咨询为主,失恋、吵架、离婚等烦恼咨询比重较大。

  自杀意念

  长沙宋小姐:我和60岁的母亲相依为命,这20多年来,我一直有情感缺乏综合症,缺乏常人拥有的关爱和感情。我看过心理医生,但情况一直无法改变,真想死了算了。

  小结:有自杀意念的人群比重较大,几乎有30%的来电者称有自杀想法,有的甚至还有过自杀计划,形式严峻。

  心理问题

  湖北文女士:我是未婚妈妈,生下孩子后,医院说婴儿已经死了,而我要医院出示尸体却遭拒绝,为此我彻夜难眠,精神几乎崩溃。

  小结:心理障碍问题突出,大多是因为某件事导致心理出现问题,无法走出来,急需心理疏导。

  子女教育

  邵阳袁女士:我儿子读高三了,学习成绩很好。但最近半年,我多次发现他到超市偷东西。他告诉我说,不偷东西心里难受。我曾经带儿子去医院看病,但一直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式。

  小结:父母代替子女咨询的比重也很大,其中以成长教育、小孩沉溺网游等问题为主。

  社交障碍

  衡阳王先生:我是个公务员,至今未婚,与周围朋友联系少,还有点胆子小。我曾经做过心理测试,可能稍微有点自闭,不知道怎样能突破社交障碍?

  小结:令人意外的是,公务员的来电量也很高,其中以人际交往、沟通、压力等为主。

  [月度总结]

  大多数求助者通过一次电话求助,就能获得满意的效果。对于部分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求助者,中心快速反应,进行紧急现场干预,效果显著。

  首批顶级心理专家伸援手

  翟书涛: 南京脑科医院教授,中国心理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工作创始人。

  费立鹏:

哈佛大学副教授、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处顾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创办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第一人。

  肖水源: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中南大学自杀预防研究所所长、博导、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赵国秋:中国CDC精神卫生中心执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

  李凌江: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精神医学系主任、教授、博导。

  徐慧兰:中南大学自杀预防研究所副所长。

  周亮: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导、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唐海波: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南教育学会学校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梁媛: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新闻系副主任、湖南省文化产业基地兼职研究员。

  彭萍:湖南大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志愿者誓词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宣传健康心理,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让我们每一个人拥有美丽心灵。”

  志愿者名单

  [湖南]

  刘雁书 刘慧铭 罗 丹

  张启文 聂雪琼 马贞玉

  肖 林 何晓燕 殷婷婷

  黄彦科 王 霞 喻白章

  肖明阳 李忠强 杨 广

  彭煜军 袁小燕 陈梓良

  陈 亮 赵乙茜 张 武

  王 雅 方 丽 章宁香

  孙 苗 何 伟 徐 军

  周 军 刘 里 周 吉

  唐 希 杨 涛 徐晓云

  [外地]

  钟 意 肖爱国 方莉莉

  梁佳惠 戚 蕊 吴晓源

  程文蓉 张家敏 刘 琼

  欢迎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