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12%大学生有中度以上心理困扰 压力来源于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5 国际在线

  近日一项针对北京20多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12%的大学生有中度以上心理困扰。而据有关部门的统计,退学的大学生中一半因为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困扰“天之骄子”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知行楼北楼的303室,一位大
二的学生正在向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马喜亭副教授述说着自己的抑郁。

  他高考时还是省里的前三名,来北航上学颇有点孤芳自赏的感觉。但连着两门功课不及格后,他一下子仿佛变成另一个人,“郁闷”两字不离口。

  心理困扰挡住青春笑脸

  在常人眼里,走过独木桥而进入象牙塔的大学生们过的应该是快乐的生活。而部分学子却没有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因抑郁在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

  12%的大学生有中度以上心理困扰,造成的基本原因有情感、人际、经济、学业、就业等方面。这一数据来自于日前针对北京20多所高校、7000多名大学生所做的调查。

  据有关部门的一项统计,在大学生退学的人数中,有一半是因心理问题而退学。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抽取样本2000份,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调查。调查显示:75%的同学认为压力主要来源于社会就业;41.7%的同学认为压力来自自己对自己的期望。来源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和人际关系的占16.7%,因恋爱问题而感到压力的占8.3%。

  大学生缘何抑郁满怀

  望子成龙,是中国每一个家庭对孩子的高期望值;同时,大学生肩负着社会的重托。但同时他们的社会阅历比较浅,心理发展尚不成熟。所以,由于心理问题引发的学生休学、出走、自杀、凶杀等事件也屡屡发生。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长蔡焯基教授认为,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正处于心理成熟的前期。在面临来自社会各方面压力的同时,缺乏正确应对压力的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弱,处理不当就会引发各种心理问题。

  长期从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家樊富珉介绍说,当前大学生压力主要来源于就业、情感、人际、经济、学业等方面。她比较了最近两次在全国20多所高校7000多名大学生的心理调查,她认为,5年前的调查,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受到心理上困扰最多,主要是学习上的;而四年级的学生困扰最多,社会就业的压力困扰着他们。

  重在积极干预及时排解

  在举办绿丝带行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团启动仪式上,

北京大学的周滢滢说,许多同学产生心理问题是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排解,什么问题都要自己扛,结果弄得忧郁满怀。

  蔡焯基认为,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键是提高他们自身对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认知,使学生一旦发现自身有抑郁的迹象时,能正确认知,积极寻求帮助,及早接受专业指导或治疗。惠氏公司的吴晓滨博士指出,抑郁症这类心理疾病是可以通过正规治疗控制的。

  目前,北航成立了5个层级的心理咨询机构,学生、宿舍的发展小组长、班级的发展委员、院系的心理辅导员和校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五级网络层层联动,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道路。2004年9月,“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数据分析中心”成立,采用心理健康评定量表对新生进行测评,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记者 王君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