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缓解看病贵 长沙建议特困居民实行大病医疗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57 红网

  红网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王芳凯)长沙市卫生局就“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并开出了“处方”:建立城乡特困居民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对各类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体给予必要的医疗补助;对城镇下岗职工、低收入居民、学生、老弱病残等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争取给予投入保障。

  今年8月21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专门调研了长沙市卫生工作,听取了
长沙市卫生局对长沙市卫生工作现状及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情况汇报。

  现状

  高额医疗费用难以承受

  改革开放以来,医疗卫生事业获得了较快发展,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支持和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等困难群体反映“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非常突出。

  在“看病难”的问题上,主要是病人反映到

医院看病麻烦,特别是到大医院看病难,找专家看病难,农村居民则反映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疗技术水平低,治好病难;在看病贵的问题上,主要是反映大中型医院的药费、检查治疗费用高,各种新技术新材料价格昂贵,特别是低收入者和自费病人难以承受。

  长沙市卫生局局长曾正国表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逐步产生和形成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较多。

  原 因

  基本医疗保障机制滞后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级医院的每门诊人次费用和每住院床日费用较去年分别下降了12.78%和7.18%,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尚未得到明显缓解。究其原因,主要是医疗保障机制滞后所致。

  由于体制和政策方面的原因,城镇职工基本

医疗保险制度在长沙市尚未得到全面普及,其补偿的范围及比例还不高。参保职工的门诊费用由个人支付,住院病人自付费用比例占住院总费用一般在40%左右,这对困难群体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每年每个参合农民筹资额度为50元,但农民因病住院所得补偿的人数不到参合农民的10%,补偿额也极为有限,最高不超过1万元,不足以解除农民因病致贫的困境。

  此外,有的医院淡化了公益福利性质,过分追求经济利益,致使医药费用增长过快,加重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由于医学科技发展,客观上也增加了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

  处 方

  扩大医保推行商业保险

  目前所实行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长沙市卫生局将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的卫生投入,协同财政、劳动社保、民政等部门,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政策;对城镇下岗职工、低收入居民、学生、老弱病残等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争取给予投入保障;建立城乡特困居民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对各类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体给予必要的医疗补助;将社区医疗机构列为医保定点单位;同时积极宣传推行各种医疗商业保险措施。

  畅想2008不出社区享受全面医疗服务

  在2008年前,使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100%。长沙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简称“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

  长沙城市社区医疗实行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社区首诊等制度,为居民提供经济、便捷、适宜的卫生服务。协调社保部门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列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增加群众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和比例,引导参保人员在社区首诊、治疗小病、康复。

  长沙市卫生局提出,要建立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农村乡镇卫生院的工作制度,组织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开展培训人员、业务指导、巡回医疗、双向转诊、学科建设、援赠医疗设备等工作,继续执行城市医师在晋升高、中级职称前必须到农村服务一年的政策。

  医院要对医疗紧急救治和救助对象无条件地实行优先救治。而市直医院要走“小综合大专科”道路。根据长沙市卫生事业发展“

十一五”规划及区域卫生规划的原则要求,对城市医疗服务工作,主要是科学确定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在省会医疗市场中的位置,走“小综合大专科”和建设优势特色专科的发展道路。

稿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王芳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