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大连:医院里买药如逛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大连讯(记者李战洲)开处方、划价、交款、取药……

  传统的看病方式在大连一所医院被改变———该院建立了全国首个院内开放式药房,患者可以自主选药。

  “这样做,不但方便了患者,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生吃回扣的现象。”该院
相关人员表示。

  好处:医生难吃回扣

  该医院策划部的侯晓颖告诉记者,“这是国内医院中首家开放式药房。”

  据她介绍,传统的开药方式是医生给患者开处方,患者拿着处方到药房划价,然后到收款处交款,最后到药房取药,在这个过程中,医生开了什么药,患者就得拿什么药,并没有选择的权利。

  开放式药房则不同,患者可以拿着医生的处方直接到这里找自己需要的药。

  “一种药品,比如抗菌药,有进口的、国产的、合资的,价格也不同,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状况选药,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医生通过推荐药品吃回扣的现象。”侯晓颖详细解释道。

  “另外,患者也可以不找医生开处方,自己先选药,然后再咨询医生。”侯晓颖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

医院传统的开药方式并没有取消,患者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可以自由选择如何开药。

  患者:确实方便、省钱

  昨日10时许,该医院院内开放式药房里。

  程大爷手里拿着大夫刚刚开的处方,在西药药架附近仔细对比处方寻找着,几分钟后,他把自己相中的药装入药筐,而后,他来到收银处结账。“真是方便,关键是可以自己选药了,省钱。”程大爷笑着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这个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开放式药房内,设有中药、西药等共10个药架,上面摆满了药品。

  医务人员有的在清理药品,有的给患者引路。

  同时,药房内还设有长椅,累了的患者还可以休息一下。虽然方便了,但程大爷和部分患者还觉得“有点不适应,自己来拿药,总不如听大夫的更放心。”对此,一名开放式药房的医生表示,“现在看,大部分患者还习惯原有的开药方式,开放式药房是个新鲜事物,患者会慢慢接受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