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广东首个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首期工程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9 南方日报

  广东首个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首期工程收尾

  参观者可接触到药材原生态

  本报讯(记者/沈昀陈枫)备受关注的我省首个现代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日前,记者获悉,其首期工程已接近尾声,博物馆即将迎来首批参观
者。

  据了解,“神农草堂”首期工程总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预计投资过千万,首期工程中将建起医药博览园,集中展示中医药文化及中草药;二期工程将建设外围园区,内容为中医药文化遗产荟萃部分,利用全厂空间分类展示中医药宝贵遗产;三期工程将建数字园区,利用网络展示“神农草堂”及宣传中医药文化。

  365种原生态药材与参观者零距离

  据了解,“神农草堂”是我国首个敞开式融“天然”与“文化”于一体的现代中医药博物馆。其主要依托中医药专家的力量,精选出从远古的伏羲、神农直到当代的岭南医学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中医药代表人物和著作,用雕塑、碑文、图片、标本、仿真药具等多种形式来灵活表现。

  按照规划,一走进这个白云山麓的园林式博物馆,首先将进入一个几百平方米的演播厅,现代化的声光电影技术将播放短片介绍中医药发展历史,让参观者对七千年的中医药文化有个初步的了解。与一般的博物馆截然不同,该博物馆是一个敞开式的博物馆,漫步博物馆中,除了能够与扁鹊、张仲景、孙叔邈等岐黄圣手一起私语中医外,参观者可以在园林中看到郁郁葱葱的365种天然药材,如丹参、灵芝、田七、板蓝根、穿心莲等,甚至夺去神农氏性命的断肠草也可以在这里见到,参观者可以亲手、亲眼接触到药材的原生态。

  世界第一部药典《新修本草》、“法医之祖”所著世界上最早的法医文著《洗冤集录》、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这些经典中医药著作在博物馆中也都可一次览尽;而在博物馆的右边石坝上一幅气势恢弘的99米长浮雕则诉说着七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发展史,众多中医药典故:河图洛书、神农尝百草、岭南凉茶……从远古时代的针灸始祖到温病学派大师吴鞠通和当代名医钟南山、邓铁涛等都将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李嘉诚亲笔写信祝博物馆成功

  白云山和黄有关中医药博物馆的设想出台后,得到了省、市领导及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和重视。今年5月,雷于蓝副省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等领导主持该项目的启动仪式。

  雷于蓝希望,将“神农草堂”打造成建设“文化大省”和“中医药强省”的样板,将来亦可作为向海内外人士展示中医药文化、特别是岭南中医药文化的窗口。省、市科技、文化、卫生、药监等有关部门也纷纷对该项目予以肯定。

  日前,神农草堂筹委会收到了李嘉诚先生的亲笔信,信中高度赞赏了公司建立“神农草堂”的创意,祝愿“神农草堂”建设一切美满成功。而广东中医药界的泰斗邓铁涛老先生则高兴地为即将竣工的首期“神农草堂”写下了一副对联:“神农尝百草自身做试验,黄帝传内经群贤铸医魂”。

  图:

  “神农草堂”效果图。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