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香港:市民习惯用门诊电话预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市民到公立医院普通科门诊求医,往往要大清早排队等候。香港医管局去年底逐步在港岛医院试行电话预约诊症服务,如今逾半数病人已习惯使用电话预约。医管局本周二开始将电话预约诊症服务扩展至屯门和元朗的九龙西医院联网门诊诊所,分阶段在各医院联网推行;至下月二十一日,电话预约诊症将全面在港九新界七十三家门诊诊所实施。

  香港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医务及基层医疗)陈荣达12日表示,吸收过去一年在港岛试行的经验,现在他们在九龙西联网推行之前,先通过区议会活动和在安老院舍向长者介绍使用电话预约的方法,准备工夫做足。

  病人电话预约诊症服务令局方更能统筹服务,他们预约时,遇到有关诊所已满筹,线路会自动跳线到同一联网另一诊所,这样可令医疗服务资源更平均分配,避免出现一些诊所太多病人,不够筹派,另一家诊所却仍有筹未派出的情况。日诊病人往往太多,而夜诊却冷清。电话预约令资源得以充分利用,病人也得益。调查显示,电话预约令医生有更多时间为病人诊症,由去年平均每六分钟为一个病人诊治,增至现在接近八分钟诊治一个病人。医生可多花时间治理病人。医生除治病之外,也可向病人讲解如何预防疾病,同时也可引入政府正在推行的家庭医学的元素。

  为避免有病人屡次电话预约却不应诊,浪费资源的情况,他们设有机制,病人两个月内连续五次预约都不应诊,局方会停止其电话预约,病人需要亲自到诊所轮候求诊。但是这样的情况不多,港岛过去一年录得不足十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