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程丑夫驳张功耀:取消中医药论断有3大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21:39 红网

  相关新闻:·我为何呼吁取消中医药 访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图)

  ·“湖南教授呼吁取消中医药”续:老中医下战书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黄娟娟)近日,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功耀提出的“取消中医药”问题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赞同与反驳的
声音都十分强烈。今天,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程丑夫表示,“取消中医药”论断犯下了三大错误,即所采用的推理方法违背了逻辑学、其认识方法违背了辩证唯物论,并采用了臆造污陷的手段,因而“取消中医药”的结论是不能成立的。

  程丑夫首先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保护人民健康。”这里所说的传统医药,主要就是中医中药。为何张先生可置《宪法》于不顾,公然撰文叫嚣“告别中医中药”呢?为何张先生又要置作为国粹的中医中药为保护中华民族健康和民族繁衍的历史贡献和现代正在作出积极贡献的事实不顾,妄加论断?

  程丑夫说,“张先生得出‘取消中医药’的重要结论时,基本上都是采用举例的方法进行推理的。进行逻辑推理,推理的前提条件必须充分,采用举例的方法来得出推理的结论,其结论是站不住脚的!”

  程丑夫认为,张功耀先生在《医学与哲学》2006年第4期发表的《告别中医中药》一文,采用了用特殊否定一般,将偶然作为必然的认识方法。“他不是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而是仅举一些古书的例子,又没有看到这是当时科学和时代局限所造成的个例,进而采用特殊否定一般的推导方法,强加给整个中药,显然这一认识方法是错误的,由此产生的结论也是错误的!”

  “张先生称,中医是以严格的‘奇方’追求奇效为难患者,并为医生的无效施治开脱责任;古代立方大多凭经验,没有什么理论。这是采用臆造和污蔑的手段来抵毁中医中药,甚至抵毁中医人员的人道主义精神!”程丑夫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中医具有数千年临床实践,经历代中医学家努力,已上升为系统理论,是一个既有理论,又有长期实践的医学学科,她是传统的,也是科学性。当然,中医中药不是完美无缺的,也存在一定局限,当今中医界人士和关心中医学科的西医界有志之士正在完善,正在提高和发展中医药学。为中华民族、为东方民族的健康和繁衍作出了巨大历史贡献的中医中药,正在与时俱进,她将为人类健康作新的贡献!

  附:程丑夫(1949年2月出生),男,湖南籍,1984年12月毕业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现工作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

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中药新药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华中医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中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从事临床与教学工作。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通讯员 黄娟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