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京出台学校卫生防病规划 课桌距黑板最少两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宋合营) 昨天,市卫生局与市教委联合制定的《北京市学校卫生防病工作规划(2006-2010)》(以下简称《规划》)公布。《规划》对沙眼、蛔虫感染、视力不良、口腔保健、铁缺乏症和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与超重和肥胖等6种学生常见病制定了防治方案。《规划》要求,学校要合理配置桌椅,首排课桌前缘距黑板不少于两米。

  据北京市卫生局负责该项工作的疾控处工作人员王艳春介绍,这是北京首次在学校卫
生领域针对学生疾病与健康问题制定综合防治规划,在全国也是首次。

  课桌距黑板最少两米

  按照《规划》,各学校总务处须合理配置课桌椅,每学期开学前需调整一次,尽量使学生坐到高度适合的课桌椅。教室内第一排课桌前缘距黑板不少于两米,行间距不小于半米。要保证教室墙壁清洁,没有张贴物,黑板每年漆一次,没有反光和裂缝。

  学校教导处要严格控制各学科的测验和考试次数,督促任课教师按规定布置课外作业量,不拖堂。

  【解读】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曹若湘表示,上述内容原属行政部门对学校工作的卫生监督项目,每两年检查一次。《规划》首次将此工作与卫生防病结合起来,今后将每年对各中小学校的物质环境检查一次,向不达标者提出纠正意见。

  对网瘾青少年实施监测

  《规划》内容还包括一项“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的方案,提出将配合卫生部在本市建立青少年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系统,以了解10至24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流行状况和变化趋势,为卫生、教育等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准备理论依据。

  根据调查方案,该系统着重对青少年中的6类行为进行监测:故意和非故意伤害行为,吸烟、饮酒和吸毒等物质成瘾行为,计算机、网络成瘾行为,易导致意外怀孕和性传播疾病的性行为,饮食相关行为和运动锻炼相关行为。

  【解读】曹若湘透露,该监测系统在北京的调查目前已经进行过半,本月底即将集齐相关数据,再经过两个月的整理分析后,于年底向卫生部提交相关调查报告。

  学校营养早餐明年试点

  《规划》中提到,各区县凡有学生集体就餐的学校,均应实施“学生营养午餐”制。同时加强对营养午餐的监测和监督。寄宿制学校和已开展营养餐的学校应开展“学生营养早餐”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

  远郊区县学校食堂炊管人员要合理利用当地食物资源,例如将大豆加工成豆腐、豆浆供学生食用,来改善学生的膳食营养。

  此外,各中小学还应对营养不良、超重与肥胖的学生进行个体行为矫正及膳食指导。

  【解读】曹若湘表示,目前“学生营养午餐”在全市有学生集体就餐的中小学中已基本普及,“学生营养早餐”试点工作预计将于明年正式开始试点。

  马上就访

  超半数学生血压偏高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表示,近10年来,蛔虫、贫血、沙眼、营养缺乏等青少年常见病在本市中小学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但是,视力不良、肥胖、心理卫生和成人慢性疾病成为影响学生健康的新问题。北京市现有大、中、小学生180余万,2005年学生体质调研结果显示:学生视力低下者为55.5%,肥胖超重的为20.7%,血压偏高的为56.7%。为此,市卫生局与市教委联合制定,并率先在全国出台了该五年规划,旨在对全市中小学生疾病与健康问题进行综合防治。邓小虹说,《规划》已自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北京出台学校卫生防病规划监测网瘾性行为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