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广州剖腹产率15年来首降 80后产妇更愿顺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3 信息时报

  

广州剖腹产率15年来首降80后产妇更愿顺产
随着产妇生育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选择自然分娩。
广州剖腹产率15年来首降80后产妇更愿顺产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 通讯员 邢洲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广州产妇剖腹产率1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这是昨天记者从一些大

医院妇产科了解到
的。据了解,从1991年以来,广州的孕产妇选择剖腹产的比例从35%一直持续上升,到去年已达到60%~70%,有的医院剖腹产率更高达80%,而今年,一些医院统计表明,剖腹产率已下降到40%左右。

  专家分析,以前产妇多选择剖腹产是因为惧怕分娩带来的痛苦,但现在更多的产妇考虑的是小孩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多的产妇意识到剖腹产可能给孩子带来一些后遗症,所以更愿意选择自然分娩。

  医院调查

  今年剖腹产率降三成

  “很明显,现在医院接诊的产妇选择顺产的人数明显增多。”昨日,记者在采访广州一些大医院的妇产科时了解到,从1991年以来,广州的孕产妇选择剖腹产的比例一直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到去年为止,已达到60%~70%。而今年,一些医院的统计表明,顺产率已上升到了60%。专家们认为,这是十多年来产妇剖腹率出现首次下降。

  七成人选择自然分娩

  据广医二院产科主任田耕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已接诊了1500多名产妇,其中有70%的人都选择了自然分娩。而在去年以前,选择自然分娩的产妇不到40%。在上世纪90年代初,广州的剖腹率仅为35%,十几年里,剖腹产呈逐年拔高的趋势,2000年~2006年,剖腹产率上升到了60%~70%,每年以2%~3%的速度递增,今年可谓是十多来剖腹率首次下降。

  广州市妇婴医院产房主任韩田峻也介绍,广州市一些医院的统计数字表明,至去年,产妇的剖腹产率普遍都在60%~70%之间,有的医院剖腹率还高达80%以上,今年的剖腹产率已明显下降,选择顺产的人增加至60%之多。

  田耕介绍,作为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难产现象时,剖腹产是最好的生产办法。比如说胎儿体重超过4公斤,或是胎儿胎盘前置、横位、双胞胎等都要选择剖腹产。另外,孕妇患有妊娠心脏病、

糖尿病等,在生产时也会出现难产的现象,剖腹产都是化解胎儿和孕妇生命危险的最有效的办法。统计数字表明,这类孕产妇只占总数的7%。

  生育观念转变是主因

  田耕说,一般情况下,凡是接诊临产的孕妇,医生例行检查发现胎儿没有什么异常,都会建议产妇选择自然分娩。以前,孕妇关注的是疼痛问题,所以更多的人选择剖腹产,但现在不同了,产妇在咨询医生时,更多人关心的是哪种生产方式小孩更健康。

  前些日子,他接诊了一名待产孕妇,起初患者和丈夫都选择了剖腹产,当他们了解到孩子的大脑经过产道压迫会产生积极作用,发育更加完善时,他们立即改选顺产。很明显,人们的生产观念已从过去的关注生产痛苦向关注孩子健康方面转变。

  “80后”更愿意顺产

  “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跟本身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想生第二胎有关。”田主任说,现在的产妇很多都是“80后”的了,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根据政策他们可保留生第二胎的权利。而如果第一胎做了剖腹产之后,第二次分娩子宫破裂的机率会增加,对小孩和孕妇都会有危险,所以更多人选择自然分娩。

  剖腹产易得多动症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片面认识,认为“剖腹产的孩子聪明”。且不说这种说法目前尚无医学上的确证,实际上,剖腹产对产妇和新生儿带来的危害却十分明显和直接。

  1. 剖腹产因为产妇的产道没有进行排挤,婴儿的胃食管道反流机制不健全,羊水没有完全挤出来,很容易流到新生儿肺内,造成新生儿肺炎或窒息。

  2. 剖腹产的产妇,子宫颈缺乏弹性,分泌物不容易排泄出去,患有宫颈癌等妇科疾病的机率也会增加。

  3. 手术开腹,术后有疤痕,会引起腹腔膜粘连,易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等疾病。

  4. 新生儿情商欠缺。人的情商是由大脑两侧的颞叶发动的。科学实验表明,新生儿自然分娩时,新生儿的头部经过产道摩擦有利于新生儿情商的培育。

  5.剖腹产导致孕妇50岁以后生殖器官萎缩,难以正常性生活,可能带来更深层次的家庭问题。

  6. 有科学证明,统感失调症、多动症等孩子的心理疾病,多发生在剖腹产的孩子当中。

  顺产有利脑部发育

  1. 自然分娩可以在孩子出生经过产道压迫挤出羊水,避免新生儿出现湿肺或呼吸障碍等并发症。

  2. 孩子在出生时大脑经过产道的压迫会产生积极作用,有利于脑部发育的完善。

  3.自然分娩产妇的子宫恢复快,产后出血少,减少感染的机率。

  4.自然的生产能调节体内激素,使乳汁分泌等自然现象出现 。

  5. 腹部无疤痕,即使做第二次开腹手术也不会有内膜粘连。

  父母心声

  “为了孩子健康,再痛也要自然分娩”

  记者采访不少产妇发现,以往众多产妇选择剖腹产,除了一些高龄产妇担心生产困难之外,更多的是自然分娩过程的剧烈疼痛给她们带来心理上的恐惧。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是因为生育观念的改变使她们更多的是因为小孩的健康着想。很多临床经验表明,自然分娩能给小孩的大脑发育健康带来好处。

  顺产妈妈:

  “我们不能仅仅考虑自已的痛苦,孩子的健康最重要”

  “现在都在说自然分娩的孩子患多动症的机率会比剖腹产的少很多,这是我选择自然分娩的最主要原因。”昨日,在广医二院的产科病房里,张小姐一边爱抚着刚出生的小宝宝,一边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坦言选择顺产的初衷。

  33岁的张小姐是广州某事业单位部门主管,结婚已有三年,今年怀上孩子后,一家人都有说不出兴奋。但选择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可伤透了她和丈夫的脑筋。身边的同事大部分都主张她做剖腹产,因为她们都觉得剖腹产就是“睡上一觉”,醒来孩子就在你身边了。如果自然分娩,孩子出生的过程会把人折腾得死去活来。丈夫也不愿意看到她在产床上痛苦喊叫的样子,因此也建议她选择剖腹产。在产检时,由于被查出有高血压,医生告诉她,孩子在自然分娩中经过产道的压迫,对大脑的发育有好处,比如对减少孩子在发育过程中的统感失调症、多动症都有好处。所以如果她能够忍耐生产和高血压带来的痛苦,还是建议她自然分娩。“从孩子以后健康角度来考虑,我说服了丈夫,决定选择自然分娩。”她说,生孩子是很痛苦的,但是我觉得孩子应当有他自然出生的权利。

  与张小姐邻床的李小姐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不能仅仅考虑自已的痛苦,孩子的健康最重要。”她告诉记者,生过了孩子才发觉,自然分娩让她很有成功感。李小姐说这话时,脸上流露出一丝自豪。

  剖腹产妈妈:

  “很多专家都说剖腹产孩子容易成问题小孩,心里有一种对不起孩子的感觉”

  家住棠德小区的梅小姐有个一岁多的女儿。她向记者道出了当初选择剖腹产的想法,她是35岁才怀小孩的,开始她总是担心自已年龄过大,顺产有困难,“其实很多专家都建议我选择自然分娩,后来是害怕生孩子的痛苦才选择剖腹产的。”梅小姐说,当时她咨询了很多做过剖腹产的朋友,她们都认为,医生打了麻醉药以后,只要躺在病床,不知不觉中孩子就出来,根本不用忍受生产的痛苦,而选择自然分娩的,生孩子的痛苦难以言状。听了同事们这么一说,她连想都不敢想自然分娩。但如今听到很多专家都在说剖腹产的孩子容易成为“问题小孩”,她就有一种对不起孩子的感觉。

  而宁小姐在谈到剖腹产,更多是考虑保持产后的体型,身边的不少朋友在选择自然分娩孩子之后,有的腹部明显凸起,失去原来的苗条身段,她由于担心步她们的后尘,于是就选择了剖腹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