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乖乖女"性情大变 专家:高铅血症患者数量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黑龙江晨报报道,哈尔滨市道里区榆树镇一村民家里买了两辆三轮车,没想到这却成了“杀手”导致女儿患上了“高铅血症”,由“乖乖女”变成了脾气暴躁的“野蛮公主”。随着工业化进程和居民们生活习惯等变化,哈尔滨市患“高铅血症”的小患者数量呈逐渐上升趋势。专家提醒,机动车不要停放在居室内,应让孩子少吃膨化食品、松花蛋和爆米花等高铅食品。

  哈市道里区榆树镇的5岁女孩佳佳(化名)在父母眼中一直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半个月前,佳佳开始出现了脾气暴躁的现象,动不动就和父母顶嘴。幼儿园阿姨不断反映,佳佳在幼儿园坐不住椅子,常常在课堂上做鬼脸,和小朋友打架。经过医生检查,佳佳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是她患上了“高铅血症”。经详细询问,一年前,佳佳的父亲买了两辆三轮车运货,晚上就把三轮车停在客厅中,而佳佳的卧室正对着客厅。三轮车油箱内的汽油和排气管上黏着的物质挥发出大量的铅等有害物质,佳佳不知不觉中吸入了大量的铅。

  据哈尔滨市儿童

医院心理行为科主任陈彦滨介绍,铅是一种对神经系统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当儿童体内铅含量超过每升100微克时,能够对儿童的脑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因此,国际上公认,把血铅超过这个水平称为“高铅血症”,又叫“铅中毒”。“高铅血症”小患者的主要表现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便秘、腹泻、恶心、贫血及脾气暴躁,并且会导致孩子的肾脏损害和佝偻病、免疫力下降等。近几年,农村养车的农民越来越多,村民习惯晚上把车放在室内,导致“高铅血症”患儿增多;城市里很多孩子喜欢吃膨化食品、烧烤等,或者有咬铅笔等不良习惯,使哈尔滨市患“高铅血症”的小患者数量呈逐渐上升趋势。目前,该院每天接诊患“高铅血症”的小患者20余名,占该科室就诊患者的60%-70%,比3年前增加了20%。(刘锡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