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十个广东中年人 两个骨头脆卜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广州消息:每5个男性或者3个女性就有一个因骨质疏松引发骨折。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问的40岁以上广东人中,骨质疏松发病率达15%~23%,这意味着广东中年人每10人就有2人“骨头脆”。

  今年10月20日是第十个“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主题是“骨骼营养年”,旨在强调“营养在骨骼健康中的角色”。据广东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吴文教授介绍,该院
的调查显示,广东省骨质疏松患者中发生骨折的比例在10%~13%,患病率在总人群中约为7%。

  广东每年病亡老人二三成死于骨折

  这种病号称“无声疾病”,早期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明显症状,随着骨质流失,患者的骨骼就像风化的石头一样变得稀疏松脆,极易发生骨折,且变得驼背、身形“缩水”,严重者因髋部、腰椎等骨折而卧床不起,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并发病而死亡。据吴文介绍,广东每年病亡的老人中,每10个就有2至3人死于骨折并发症。

  城里人骨折率高缺乏锻炼是祸首

  “有人以为每天喝一杯牛奶,不用去户外做运动,就不怕骨质疏松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吴文解释说,和营养摄入相比,导致中心城市人群发病率高于农村的主要原因恰恰是缺乏锻炼。他说,城市越长越“高”、空地越来越少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人们接受日光照射的时间和空间都相应减少,无法满足骨骼健康的基本要求。

  广东省人民

医院接到年龄最小的骨质疏松症患儿只有13岁。这个男孩平时严重偏食,平时不爱喝牛奶、吃主食,因严重缺钙导致骨量丢失。

  预防骨质疏松喝牛奶晒太阳

  吴文教授说,预防骨质疏松最简单的办法是每天喝牛奶,因为牛奶是天然食物中钙的最佳来源,此外,每天应坚持一定时间的户外运动。市民如果父母有骨折史、个人体形偏小即所谓的“小骨架”、女性多胎生育、睡眠或者非运动状态下手脚经常抽筋、腰背部和膝关节经常酸痛等五种症状,就应该警惕患骨质疏松的可能,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测骨密度。(任珊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