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国治疗性乙肝疫苗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0:12 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新闻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二十二日宣布,中国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由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研究小组研制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完成Ⅰ期临床研究,目前正在开展Ⅱ期临床研究。这是国际上第一个进行临床试验的模拟抗原疫苗,其产业化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

  吴玉章当天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一九八九年即开展针对乙型肝炎的特异性免疫治疗研究,“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于二○○三年六月获准进入Ⅰ期临床试验,通过对五十二名健康志愿者为期九个月的观察,初步证明该疫苗是安全的,可有效地在正常人体诱导针对乙肝

病毒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应答。此前动物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能够清除动物体内病毒,这也意味着有可能使人体肝炎病毒由阳性转为阴性。

  去年六月,该疫苗获准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目前已有四十六例慢性乙肝患者在采用随机双盲法进行的试验中完成用药疗程,正进行密切随访观察,以进一步验证该品对乙肝受试者治疗的有效性。

  “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属于国家Ⅰ类新生物制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该专利含七十六项权利要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个医药产品专利权要求最多的专利。该疫苗临床研究工作严格按国家规定和技术要求进行,Ⅱ期临床试验后,尚需进行Ⅲ期临床试验,以在更大患病人群中进一步考察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最终经国家批准后进行工业化生产,成为可以使用的疫苗。

  与此同步,上海

复旦大学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已经结束Ⅱ期临床研究,现正在进行试验总结,准备启动Ⅲ期临床试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教授称,这两种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制成功和上市,将对中国控制乙肝这一威胁最大的疾病产生积极意义。

  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是一种全球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乙肝病毒感染者约三点五亿。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一点三亿,约占人口的百分之十,慢性乙肝患者三千九百万,乙肝已成为中国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