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艾滋病新试剂面世 是否感染家中可自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1:48 东方早报

  简单通过尿液、唾液检查,就可获知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毒———我国企业生产的利用尿液和唾液作为标本,进行艾滋病检测的新试剂已经面世。新试剂使用方便,有望进入家庭成为人们自我检测的手段。

  但由于其准确率相对较低,现阶段还无法取代利用血液作为标本的主要临床筛查手段。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专家王佑春教授日前在宜昌举行的艾滋病高层论坛上说,我国已有4家企业生产这种新试剂。

  据介绍,除血液标本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尿液、唾液、泪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均可检测到艾滋病病毒抗体。目前,国内外相继研制了检测尿液和唾液中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新诊断试剂,与传统检测试剂相比,其使用更安全、更便捷,但灵敏度与检测血液样本的试剂相比可能较低。

  王佑春称,这种新检测试剂标本无需针头,不会引起皮肤损伤,消除了与职业暴露相关的危险因素,可以有效防止医护人员和被检测者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或者其他血液传染疾病,另外,尿液和唾液的收集可以为所有普通人群使用。

  新试剂主要用于高危人群的流行病学的调查及检测,筛查阳性者仍需采血做确认试验才能确定。同时,因其使用对象主要是家庭,生产数量有限,故比传统检测试剂的市场价格要高。

综合新华社《武汉晨报》报道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