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迟到的救命血:输血告急医院为何舍近求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23 CCTV《第一时间》

  刘某的家人到现在也想不明白,妇产科医生早该考虑到病人大出血的可能,为什么在事发之后才手忙脚乱地抢救?医 院没有库存的血,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地从三亚市调血,却不从家属的身上抽血?

  陵水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妇刘某是A型血,当时医院里只有400cc血液存量,已经全部给她用 了,而碰巧医院的O型血也在当天用光了,所以,在产妇大出血
后,他们在下午三点五十分就电话联系了三亚血库。陵水县人 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勇:这几天三亚血站O型血都没有除非是急救用血15号的血他们可能当天就用完了那边就说备用血的 话都没有O型血 。

  三亚血库的车直到下午4点半才出发,到陵水县

医院时已经是5点半了,而这时产妇刘某已经死亡。那么,为什么医 院不直接从刘某家属的身上抽血救急呢?院方表示,医院当时确实考虑过先采集家属的血液救急,但由于医院的采血设备不全 ,根本没有条件采集家属的血液。采血瓶已经多年未用,要用的话需要重新进行消毒处理,医院也没有抗凝剂,采集出的血液 很快就会凝固。他还告诉记者,由于医院平时的用血量不多,医院并没有太多地储备。目前,陵水卫生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院方也正在和死者家属协商处理结果。

  一条无辜的人命,暴露出的是在我国中小医院普遍存在的血液应急机制的漏洞。小医院对存血不积极,是因为建立一 个符合标准的血库至少需要上十万的资金,另外,血站送出的血液每袋价格是200多元,而严格保质期只有35天,一旦用 不了又不能退还给血站,医院亏不起,所以不少小医院都只储备很少的血液,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临时向上一级血站请求援助 。而临时调运血液,又会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存在。有专家指出,如何在各医院之间实现血库资料联网,信息共享,并建立高 效的应急机制,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