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美专家将联手建立动物艾滋病病理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4日电 (记者侯晓敏、戴劲松) 24日,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的150多位专家,就如何建立动物艾滋病模型进行了探讨。据悉,在经过深入考察后,中美专家有望在近期内开始联手共建动物艾滋病病理模型。

  据介绍,建立动物艾滋病模型是研究艾滋病的重要途径。通过动物实验,特别是对接近于人类遗传特征的猕猴、黑猩猩等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可以促进对艾滋病发病机理、药
物治疗和疫苗的研究。由于黑猩猩是特别受保护的动物,来源有限,所以目前的动物艾滋病模型主要是“猕猴艾滋病模型”。

  

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孙理华主任介绍说,人类
艾滋病
是因人体内艾滋
病毒
不断繁殖,破坏身体免疫系统所致。国内外研究目前均已证实,人类的艾滋病毒并不能直接感染灵长类动物,而把人类艾滋病毒的核与灵长类动物艾滋病毒的膜蛋白做成嵌合体病毒,再注入灵长类动物体内,才可以使其受感染。因此,通过建立灵长类动物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模型,有利于弄清艾滋病的发病机理、研究疫苗以及防治药物的药理和副作用等。

  孙理华说,实验中心经过多年研究,已初步建立了“猕猴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模型”,但模型建立是否成功,尚需进一步在实践中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