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重庆:商业医保客户看病有望不再垫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3:02 重庆商报

  

重庆:商业医保客户看病有望不再垫钱

  市急救中心神经内科,护士们细心询问病人的病情,该院被指定为我市首批保险行业定点合作医院 记者 陈诚 摄(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刘定云)正如现有的用医保卡看病一样,不久的将来,买了商业

医疗
保险
的个人,也可刷一刷商业医保卡,就可先看病后付医疗费。

  昨天,我市首届“重庆保险行业协会与医疗机构交流合作会议”正式举行,在会上,西南

医院、武警医院、急救中心、324医院、肿瘤医院、巴南区人民医院6家医院被指定为我市首批保险行业定点合作医院,并签约、授牌。

  这是“重庆市保险医务管理协调委员会”(简称“医管会”),与市卫生局、重医附属医院等20家大型医疗机构组织发起的。我市产、寿21家公司中已有16家加入了“医管会”。

  借鉴社保刷卡就可看病

  目前,除交强险可由保险公司先垫付医疗费外,不论重大疾病、住院津贴,或者意外伤害等医疗保险,客户都得先掏钱看病,然后凭发票找保险公司理赔。昨日,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副总、“医管会”副主任戴宪恒说,确定行业定点医院只是“医管会”改善我市商业医保计划的第一步。“医管会”的最终目标是尽量将一批合格的医院确定为行业定点医院,并实现医院与保险公司联网,从而实现商业医保像现有的社会医保那样,“先医后给钱、实时赔付,轻松看病。”

  戴宪恒透露,“医管会”正在考虑为每个商业医保客户做一张商业医保卡,看病时,只要在定点联网医院一刷卡,把自己该承担的那部分给了,其余的由保险公司与医院结算。预计二三年后才能实现。

  民营医院也可参加竞争

  戴宪恒称,商业保险医院即将发生一次彻底的大洗牌,以前由各家保险公司自己指定的保险医院将被行业定点医院逐步替代。因为行业定点医院的条件更好、要求更严、层面也更高、更规范。戴透露,第二批保险行业定点医院将在11月初授牌。

  市保险协会秘书长孙明介绍,保险行业定点医院欢迎任何医院竞争,其中,也包括民营医院。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市商业医保平均每年有2-3亿元的市场规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