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国三大长寿之乡交流各自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石永红赵丹平王燕萍)中国唯一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长寿之乡——江苏如皋市28日开始举行第三届长寿文化节活动。长寿之乡的湖北钟祥、广西巴马的代表前来参加活动,并共同举行“长寿餐饮论坛”活动,交流各自的长寿经验。

  三个长寿之乡都有着悠久的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和长寿文化,子孙对长辈的孝敬是老人得以健康长寿的最重要原因。钟祥百岁老人中,只有2人独居(侄子侄女供养),其余人
都分别与儿子女儿、养子养女、孙子孙女共同生活,多数四世同堂,有5户五世同堂,绝大多数老人的境遇都较好。在江苏如皋,寿星们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

  凡长寿者几乎都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如皋百岁老人中经常吸烟的仅占13%,从不吸烟的占77%,已经戒烟的占10%;经常喝酒或偶尔喝酒的占66.2%;不失眠的占90%,53%的人每天睡觉超过8小时;有65%的人经常或天天参加运动与锻炼。巴马人则是开门就见山,每天的基本活动就是劳动与爬山。除2名百岁老人需要照顾外,其余生活全部能自理。

  巴马人以素食为主,他们的主食以玉米粥辅以白薯和各类蔬菜、豆类而食,提高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巴马百岁老人青年时期由于社会因素均有饥饿史。进入老年期后,他们的饮食更加有节制,日食2餐至3餐,从不暴饮暴食。

  江苏如皋人的日常饮食也是两稀一干:早晚稀饭,中午干饭。如皋百岁老人中有74%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干饭。吃粥的主要用料是粳米、玉米面、大麦糁等,按中医观点,它们具有健脾养胃的特殊功效,在维护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尽管三地的长寿之道不尽相同,但参加“中国如皋长寿文化节”的专家们认为,良好的自然环境、愉悦的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是长寿的普遍原理。

  “长寿之乡”在中国的标准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专家们认为,良好的物质生存环境是3个长寿之乡共同的长寿基础。

  钟祥市地质地貌环境优越,境内与人体元素相关的矿产资源相当丰富,不仅水资源丰富,而且水质好。地下水质不仅酸碱度适中,极少污染,而且富含锶、钼、钾等多种微量元素。

  广西巴马人之所以长寿,“新鲜空气”起到了特殊的功效。巴马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2000个至5000个,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而在一般城市,这一数目是1000个至2000个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