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珠江医院自查走私药致死事件未获患儿家属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31 市场报

  珠江医院使用走私药事件的调查思考

  所谓的“联合调查组”,是由南方医科大学和珠江医院组成的。而南方医科大学又是珠江医院的上级单位。死者家属认为,这种调查可以说是“老子调查儿子”或“自己调查自己”,很难作出公正的结论和处理。

  在对珠江医院事件为时一年的跟踪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医患纠纷的处理,“谁来仲裁”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不仅难以还原事件真相,而且直接关系到纠纷能否有效化解。

  医院“自己调查自己”

  从去年10月至今,针对珠江医院走私药事件,本报刊发的多篇报道引起了社会以及

卫生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同时更多相同遭遇的受害者也不断浮出水面。但是,记者目前仍然不断接到几位已故患儿母亲的电话,在她们的语气中,失望、困惑的成分与日俱增,甚至对记者“要相信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的劝说,她们也越来越强烈地提出了质疑。

  去年11月份,走私药事件的当事医生、儿科副主任朱为国,已经受到了据称是广东省对违规医生“最严厉”的处罚,主要是免职、罚款和退还“红包”。在调查组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有关“红包”的情节被着重强调,因此被当地媒体称之为“红包医生事件”。

  但是,这个结果却被死者家属认为“避重就轻”。在他们看来,收受“红包”只是很小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勾结走私药贩,介绍甚至胁迫患儿家属购买没有任何质量保证的走私药,导致患儿死亡,并涉嫌从中牟取不法利益。而这些问题则被刻意回避。

  死者家属认为,朱为国目前所受到的处罚,只是基于“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而所谓的“联合调查组”,则由南方医科大学和珠江医院组成。而南方医科大学又是珠江医院的上级单位。所以这种调查,只是“老子调查儿子”或者说是“自己调查自己”,很难作出公正的结论和处理。那么,患者家属的这种疑问,有没有道理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