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9成肿瘤患者死于术后转移复发 中医:与体质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不幸得了肿瘤,经过手术、化疗、放疗……一连串的艰辛治疗后,不少患者以为自己的病已经治愈了。但实际上,肿瘤患者治疗结束出院后的1~3年内正是复发、转移的高危期,90%的患者都是在这个阶段发生的转移、复发,导致肿瘤治疗前功尽弃的。

  这是因为肿瘤病人经过了手术、长期的放疗化疗治疗后身体损伤很大,免疫力低下,此时在身体内残存、潜伏的肿瘤细胞特别容易死灰复燃,引起复发转移。日前,在由中国
科学院举办的2006年科学抗癌专家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肿瘤治疗专家纷纷指出,预防肿瘤的转移和复发其实和治疗同样重要的。

  据广东省人民

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和强主任医师介绍,在我国新诊断的实体瘤患者中,有2/3的人已经出现临床检查转移,而在经过了局部治疗(手术、放疗)+全身化疗后,仍有1/2患者出现亚临床隐性转移,90%的患者在五年内死亡于复发和转移。

  据中国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肿瘤术后1年复发率达60%,死于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患者超过80%,而欧美国家这几年来5年生存率明显提高,重要原因是医生除了手术、放疗化疗治疗以外,很注重每个癌症患者心理、营养、体育等方面自然康复治疗的应用,这样减少了手术、放疗化疗后复发转移的危险。

  据介绍,肿瘤的转移是一个多步骤连续性的主动过程。肿瘤细胞从原发肿瘤沿着一定渠道,通过淋巴道、血液、腔道到达另一部分或多个部位,形成新的转移灶。而肿瘤转移的途径则主要有四个方面:局部扩散——不断浸润周围组织,称为恶性肿瘤直接蔓延;淋巴管渗透——局部淋巴管至整段淋巴管转移;血行转移——随血流向血流丰实的组织器官转移;腔道种植——肿瘤细胞与胸腹、脊髓腔种植其下部转移。其中以淋巴管渗透和血行转移最多见。

  对于肿瘤的转移和复发,中医则有“体质说”,即不同体质的人,肿瘤转移的几率不同,转移的特点和途径也各异。例如内寒、阳虚、气虚者,肿瘤的毒性较小,转移速度较缓慢;湿热、阴虚、火盛者,肿痛的毒性较明显,转移速度较快。所以肿瘤患者在综合调理时应根据体质,进行药物及食物治疗。

  中医认为,预防肿瘤的复发与转移要从多方面做起,首先是遵循饮食禁忌,对有“毒”及“发”的食品的禁忌。如牛肉、虾蟹、竹笋类。其次是精神因素,患者要保持豁达的心态,如乳腺癌、肝癌。而对于中青年患者来说,还要注意房劳不能过度 如生殖器官肿瘤。 除此以外,刘和强还强调肿瘤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包括原发病灶的复查,肿瘤相关指标的复查,性激素有关指标的定期复查,癌变前病灶指标的复查等。(来源:广州日报;作者:黎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