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找熟人在中国有着特殊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9:02 卫生与生活报

  重构医患关系系列报道之四  从看病找熟人看医患关系

  找熟人看病,在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不单是为了把病看好,更为了多省点钱

  医生 熟人来看病,当然要照顾

  某省级医院呼吸科门诊副主任医师陈医生:多多少少都会给予照顾

  如今都说“看病难、看病贵”,其实“看病难”不是主要的,看病贵才是主要的。经常会有些亲戚朋友本人或他们介绍来的人找我看病,大多都是怕被医生多开检查、多开药,也是为了找个信任的人把病看好。

  

医院要创收,把任务下达到科室,科室再下达到个人。每个医生其实都是要完成一定“任务量”的,于是对病人就要多检查、多用药、用好药。这样既完成了任务,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但代价是病人的负担加重了。

  熟人来看病,当然要照顾一下。如果需要做检查,可以直接带到检查室,不用交钱,不必须的检查当然就不用做;用药用便宜药,不是说便宜药就不是好药,很多便宜药效果甚至比贵的要好;如果是一些门诊的小手术,找个熟悉的麻醉师,连麻醉费也能省。熟人看病毕竟只是偶尔一个半个,省了这一份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要是一些大的疾病病人需要住院,省钱的余地就更大了。病人如果有认识的医生在医院,往往比没有的要省一半甚至更多的医疗费。比如抗生素,可以用10块钱一支的,也可以用40块钱一支的,效果可能一样;做检查,普通CT每个部位不到两百元,螺旋CT每个部位接近300元,核磁共振每个部位800元左右,一次检查就可能差上千元,因为可能需要拍两三个部位。

  另外,不是自己科室的病就介绍别的医生,都在医院工作,也会一样给予照顾。看病找熟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帮助。

  某省级医院心内科病房主任医师刘医生:医疗纠纷多,熟人也一样对待

  以前熟人找我看病,肯定会少用些药、少开些检查,有时连挂号都省了,因为以前医疗纠纷很少,可现在就不一样了。

  半年前,一个医生夜班接诊了一个病人,是这个医生亲戚的孩子。因为是熟人,那个医生没有让他挂号,也没有做检查,根据症状用了药。结果病人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引起肝衰竭,没有抢救成功。患者家属把那个医生告上法院,由于没有挂号,且没有检查单据作为证明,医学会鉴定为医疗事故,医院赔了几十万,那个医生的行医资格证也被吊销了。从那以后,很多医院都规定,就算熟人来看病,也要走正规程序。该开的检查一定要开,以免真出了事情责任说不清。

  熟人看病其实也很麻烦,看好了怎么都好,一旦出了事故,熟人也会上法院告你。因此,无论熟人还是普通病人,我们都是一样对待,检查、用药都不能省。

  况且,病人大多不懂看病到底该花多少钱,你说少就少了,病人照样感谢你,所以只要对病人说给他省钱就行了。

  某市级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张医生:省不了钱,起码也能看个笑脸

  病人到医院看病,怕花钱是一方面,还有一点就是医生对病人的态度过于生硬。很多医生平时门诊量很大,对病人询问病情很不耐烦。有一段玩笑式的对白:病人问,我的病是怎么回事啊?医生回答,说了你也不懂。病人又问,我这病该怎么治啊?医生回答,吃了我给你开的药就能好。

  这段对白其实就来源于真实的门诊中,本来生病就很难受,医生这样的回答令病人心里更不好受。很多熟人找我看病,不是为了省钱,就是为了让我把他们的病给他们解释清楚,心里能有个底。说实话,现在医生的工作量太大,很难始终保持好的态度和耐心,对有些病人冷淡一些也很平常。对于熟人态度当然会比普通病人好很多,解答也更耐心、更全面。因此,病人找认识的医生看病,就算不能省钱,起码也能看个笑脸。

  患者 对医院没信心所以找熟人

  -患者伊女士:

  27岁的伊娜是位做服装生意的商人。今年7月6日晚,因为生意上的纠葛,冲动的伊娜突发脑出血。随即,家人将她送到了通化市最好的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伊娜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按照医生的说法,只要她安心静养,很快就能康复。可伊娜的家人对医生的话却不信任,他们说:“大夫让我们在医院静养,就是为了多挣些住院费。”并且还认为,伊娜脑出血后,不是单靠养就能好的,需要进行开颅手术,将“战场”打扫干净才行。于是,伊娜的丈夫将她送到了沈阳医治,并四处托人找关系,希望能得到名医的诊治。用伊娜丈夫的话说:“说实在的,我是怕医院坑我们,多花两个钱我不怕,但要是耽误了治病,可是要人命的。”

  此后的几天里,伊娜的丈夫不断邀请各位“高人”,出入沈城的高档酒店。终于在一位朋友的引荐下,认识了沈阳某大医院的脑外科专家赵主任。在看了伊娜的病历后,赵主任负责地说:“这病休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因为发病的表层比较浅,用不着做开颅手术。”于是,在赵主任的安排下,伊娜转到一家收费较便宜的医院,做了伽马刀手术后回家静养,果然没多久伊娜就恢复了健康。

  -老工人牛大爷:

  看病?当然找熟人了。现在医院真正负责任的有几个?拿病人当回事儿的医生又有多少?咱老百姓一旦得了病,这一堆一块就交给他们了,甚至连小命也交给他们了。得个头疼脑热的小病还可以对付,要是真得了大病,不找熟人,谁敢去看病?万一出点什么差错,轻者误诊耽误了治疗,重者打错了药割错了“零件”甚至要了命,那可太可怕了。

  -网络工程师章先生:

  现在看病太贵了,特别是你要遇到那些乱开药乱检查的医院,那就要花更多的冤枉钱。所以我和我家里人看病都要找找熟人,目的就是希望别挨宰。让看病变得简简单单、明明白白。

  -私营企业主刘先生:

  现在看病动不动就要上万元甚至几万元。咱现在生活好了,富裕了,不怕花钱。但花钱得花个明白花个值得,要是不找个熟人去看病,他们趁咱不明白,这多收点那多要点儿,你说咱冤不?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啊。其实,多花俩钱还不是最重要的,最可怕的是你要是不找个托底的熟人,花了钱治疗效果还不好,那咱不是冤到家了吗?

  -机关干部陆先生:

  我看病找熟人是另有想法,其实怎么都是花钱,我宁愿把通过找熟人节省下的钱花在医生个人身上,然后和医生交个朋友,自己或家人以后再看病就方便了。特别是像我这样家里有慢性病人的,觉得这样比较划算。

  -中学教师李女士:

  我看病能找熟人就找熟人,因为找了熟人,看病就可以方便、节省时间,更重要的是不至于看医生护士们那难看的脸色。

  社会学家 呼唤医德回归

  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人们有病、去医院、找医生,理所当然,没有人去托关系、找熟人。现在之所以变成了“看病找熟人成风”,除了患者听多了、见多了由于医生不负责,造成患者伤残甚至死亡的悲剧,实践也让人们深刻地感受到,看病找与不找熟人确实不一样。

  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从物质上找原因,“看病找熟人成风”也有它的物质基础。最容易理解的是医生们接待熟人介绍的患者,扩大了自己的社交范围,直接或间接地会为自己赢得物质或精神上的满足,所以他们乐于接待熟人,在工作中对待熟人和生人的表现和态度自然也就有差别,这种差别又反馈性地让患者更积极地找熟人……这种恶性循环逐渐促成了医界的不正之风。

  杨教授最后说,看病找熟人成风是不正常的现象,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是对市场经济道德原则的破坏和侵蚀,是对每个公民的侵害。只有彻底摈弃传统的“关系道德”,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道德才能得到孕育和成长,每一个公民才会受益,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利益才会得到保护,因此他呼唤医德回归,呼吁医生克守医德底线。

  编者的话

  托人找关系治病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其实,这并非患者家属有钱没处花,非得找人送出去。而是他们对医院太没信心,用一位患者家属的话说:“商家骗人无非是花大钱买个次品,而医院骗人可就是人才两空了。”的确如此,性命之事玩笑不得,在看到亲人受疾病威胁时,人们大多会尽其所能,找个托底的熟人来看病。随之,托人找关系的现象就产生了。

  究竟是何原因,会让救死扶伤的医院在患者心中失去诚信?在中国有句话叫“认识人,好办事”,于是无论是买东西、看病,人们都习惯找个熟人,以为这样就可以彻底避免挨坑、被宰。而且有些人还认为,看病找人可能会得到更好的照顾,能得到医生的另眼看待。为此,你找熟人,我也找熟人,久而久之托人找关系的现象就流传开来,医生的地位被推上了一定的高度,甚至一些医生自己也认为:“不找熟人看病,是你不重视我们。”就这样找熟人看病,似乎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本报记者 王强 王彩丽 柳云松 老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