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国首位换脸人目标是走在街上不再引人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日电(记者 丁海涛)中国首位“换脸”人李国兴的第二次手术11月1日在西安市西京医院顺利进行。在手术室外等待的过程中,李国兴的亲侄子乔秀荣,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李国兴的心理随脸的变化而变化的过程。

  24岁的乔秀荣和30岁的李国兴都是傈僳族人,住在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新建行政村阿远路邑村民小组,从小一起长大。这个村民小组仅246人,村子周围都是原始森林
。傈僳族原本是善于狩猎的民族,现在靠农耕生活。

  乔秀荣说,李国兴受伤前非常英俊,能歌善舞,再加上他天性活泼、乐于助人,因此非常受姑娘们的欢迎。那时候李国兴健谈、乐观,有许多朋友,年轻人都喜欢和他一起聊天喝酒。

  2003年的一天,李国兴上山寻找自家养的羊,遭到黑熊的猛烈攻击。经过紧急抢救,李国兴保住了性命,但三分之二的面部遭到了严重毁损。

  乔秀荣说,村民中流传着一种治疗被熊抓伤的土法。李国兴受伤后,就曾用这种土法疗伤--将右臂的肉削下补在脸上,结果没有成功。

  受伤后李国兴的脸看起来的确有些恐怖,他也因此失去了往日的欢笑。乔秀荣是村里的老师,出于对学生的爱护,乔秀荣专门找到李国兴,嘱咐他不要在学校逛,以免吓着孩子。

  以前一些村民家办喜事,都要叫上李国兴。他受伤后,办喜事的村民等到客人走后,才单独招待他喝酒。由于没有嘴唇,李国兴必须将塑料管插到嘴里才能喝到酒。

  这个不幸的青年从此不再去跳舞,人也变得消沉了许多。乔秀荣和朋友们在街道上看见他迎面而来时,李国兴都会顺着路边走过去。

  2006年4月14日,李国兴在西安接受了“换脸”手术,成为世界上第二例、中国首例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手术后他的情况稳定、恢复良好。

  7月31日,乔秀荣和乡亲们惊喜地见到出院返乡的李国兴。虽然李国兴脸部看上去仍不是特别自然,但这已足够让乡亲们感到惊奇。他们不曾想过大半边脸被熊抓掉后竟然能够补回来。

  乡亲们说李国兴变了。自信了,健谈了,也能够用碗喝酒了。人们隐约又找回了昔日那个帅气青年的风采。这个身边老是挤满记者的中国首位“换脸”人又让乡亲们感到陌生。因为

医院伙食营养丰富,李国兴身体微微发福,肤色变得白皙,乔秀荣说他看上去像个“城里人”。

  10月23日,乔秀荣陪李国兴来到西安准备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将修复李国兴面部看起来尚不自然的右眼和嘴角。

  李国兴告诉乔秀荣,自己这些年来的心情犹如大海里的浪花,起起伏伏。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眼睛能够再自然些。

  这也正是医生们的心愿。“我们的目标是他走在大街上时不再引起别人注意,”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