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11月17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44 新浪健康

  增进人类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两大文明进步潮流。我国在全球率先实施了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近几年又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确立了建立“和谐社会”的长远目标。保障人民的健康既是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前提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又是发展经济的目的与保证。把健康与发展两大目标结合起来,无疑是实施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的重大命题。从经济学的观点,“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健康、教育和全面素质提升为本”。

  2006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孙先生从致力于维护国民的身体健康到追求国家和民族的健康发展,实践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为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开拓了道路。

  为了更好地在全社会倡导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现代健康维护观念,使健康产业与健康经济成为我国持续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11月17日,由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和北京健康与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以“国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将在孙中山故里——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中山论坛”是一个公众论坛,其宗旨是:创建健康城市和健康社区,倡导“健康强国”;推动健康经济和健康产业迅速发展;弘扬中国传统健康文化和现代健康观念;搭建中国健康城市与健康经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山论坛”是一个常设性论坛,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它主要阐述两个主题内容:一是健康,二是发展。健康与发展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没有健康,就不可能有可持续发展。

  “中山论坛”不是纯学术性讲坛,其目的是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设计和安排汇集知识、人才、观点、和实证经验,为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整体改革建言献策;“中山论坛”不以发展会展经济为目标,而是力求利用论坛的形式和影响力带动健康产业和健康经济的发展;

  “中山论坛”的主论题设计,强调科学技术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强调在健康领域的现代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特别是现代生物技术与中医药的结合;强调健康与安全应该成为城市规划的基本出发点;强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迅速推进国民健康维护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中山论坛”在筹备工作中广泛汲取了我国生生不息的、追求人民健康的不懈努力所积累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力求在新的形势下探索我国健康事业创新发展的路径。“中山论坛”的主论题设计着重提示了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现代健康维护观念与中国的医药哲理一脉相承的关系,提示了“上工治未病”的预防哲理不仅对于人体的健康、而且对于作为生命体的“城市的健康”所具有的深刻指导意义;

  “中山论坛将广泛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建设部、

卫生部、科技部、
商务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它有关部委的政府官员、泛珠江三角洲(9+2)及各有关省市政府官员共襄盛会。

  “中山论坛”拟邀请参加论坛的企业机构包括:城市规划院所、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机构、研究和公共服务机构、医药卫生及食品、保健品相关企业;

医院及新型健康维护服务业;人居环境与健康住宅相关企业;相关的研究院所及高等学校;向健康业拓展或转型的企业;社会保障及金融保险业;健康信息服务业及与健康相关的信息和网络业等。

  “中山论坛”由广东省中山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十二个国家一级学会联合主办,十二个一级学会分别挂靠建设部、卫生部、科技部、商务部、外交部,集合了丰富的学术、企业、行政和国际合作资源。

  中山市人杰地灵,孕育了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贤古哲。改革开放以来,中山人民“敢为天下先”,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跨越,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国家环保城市”、“全国科技兴市先进城市”,2005年又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如今,把中山建设成为“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和谐中山,已经成为新世纪中山发展的新理念。我们可以期待,中山将以坚实的步伐践行全球城市所达成的共识——创建一个真实的、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理想的健康城市,对我国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