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整合健康资源实现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45 新浪健康

  一个公共性论坛的重点在于,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支持与联系。在国家健康基地和北京健康与发展研究院大力推动下,“中山论坛”已取得了各级政府部门、国内外机构及广大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增进人类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两大文明潮流。十六大以来,我国在全球率先实施了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确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
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全国各族人民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正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和以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

  由广东省中山市与中华医学会、中国

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等十个国家一级学会(协会)联合主办的,以“国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将于2006年11月17日在孙中山故里——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中山市人杰地灵,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先生故乡,1994年中国最早的国家级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在此呱呱坠地。中山市在孙中山先生“敢于天下先”精神的指引下,始终践行着从“维护国民的身体健康到追求国家和民族的健康”的伟大理想。今天的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有着完善的健康产业发展链条和浓郁的健康产业发展氛围。作为由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和北京健康与发展研究院共同组织发起的首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其最终出发点在于:通过“论坛”促进健康经济与健康产业的发展;创建健康城市和健康社区,倡导“健康强国”;弘扬中国传统健康文化和现代健康观念;搭建中国健康城市与健康经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从5月18日召开的首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更好的确立“中山论坛”的国家目标导向,立足全民,关注社会,更好地在全社会倡导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现代健康维护观念,使健康产业与健康经济成为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点,作为“论坛”的协办单位和发起组织者之一,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利用自身优越的健康产业发展条件和招商平台地位,在“论坛”筹备之初,便提出健康资源整合在“论坛”中的价值地位。经过两年多的工作筹备,在北京健康与发展研究院及各级政府、机构、专家和学者的支持下,“中山论坛”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泛珠三角健康经济和健康管理的信息枢纽,并正快速地提升着国家健康基地的产业结构形态。目前,中山国家健康基地正以广东“十一五”重大科技计划之一的华南现代中医药城项目为契机,大力进行健康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力求从以往的单纯的健康经济制造业向健康信息服务业拓展,以促进自身绿色GDP大幅度攀升。

  据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总经理、“中山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梁兆华介绍,中国卫生

医疗体制正处在建构和改革过程之中,通过“中山论坛”这一公共性论坛形式,传播符合我国现阶段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现代健康理念,充分汲取全球健康和医疗服务经验和教训,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中医药在健康维护中的特殊作用,把我国和实践优秀的健康社会学、健康经济学研究成果和我国健康卫生和医疗服务的建构实践结合起来,将具有重要的、体制创新的实证意义。

  “中山论坛”目前汇集到的健康资源(智囊资源)除了十个国家一级学会(协会)之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国家

卫生部、建设部、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其它有关部委的政府官员、泛珠江三角洲(9+2)和各有关省市的政府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工程院院士及著名专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家及相关机构负责人等共约300余人,这充分显示了政府和有关各方对中国健康事业的重视和关心。

  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顾问、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山论坛”组委会副主任甘师俊教授透露,在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前提下,“中山论坛”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组合全国乃至全球健康资源的平台,一个推动中国健康经济与健康产业发展的龙头。我们可以期待,“中山论坛”在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离这一目标并不遥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