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重庆惠民医院:挂号免费 看病省15到2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38 重庆时报

  

重庆惠民医院:挂号免费看病省15到20%(图)

  

重庆惠民医院:挂号免费看病省15到20%(图)

  我市首家市级惠民试点医院昨在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揭牌开诊,

  邵师傅(右)和其他市民一样享受到比平时便宜15%~20%的医疗费

  本报记者万难摄本报讯(记者陈静)昨天上午,身患肺癌的马爷爷像往常一样到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检查拿药,以前80多元钱的药这次只花了60多元,令他高兴不已。

  昨日,我市首家市级惠民试点医院在第十二人民医院正式揭牌开诊,像马爷爷一样,当日来院的70名门诊病人和98名住院病人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就通过新运行的惠民收费系统享受了比同级医院便宜15%~20%的医疗费用。

  所有市民都可享受

  市卫生局副局长周英杰介绍,市级惠民医院是按

卫生部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由政府办的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性公立医疗机构。与以往的济困病房不同的是,惠民医院不仅针对贫困人群,而且面向所有市民。在不降低服务标准、服务水平、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的前提下,实现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费用总体下降15%~20%,并且惠民医疗药品价格低于同种药品市场零售价格。

  同时,和部分区县开展的惠民门诊、惠民医院相比,首家市级惠民医院规模更大,在运行模式、优惠政策等方面都有不同。

  医生收入与收费脱钩

  “推行惠民医院这种新模式,目的在于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以抑制过度医疗,杜绝医院乱收费和不合理用药,从而降低医疗费用,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院长刘国龙称,启动惠民医院后的收入要全部上缴财政,支出则必须经过区卫生局审核,由财政统一发放。这样一来,医务人员会将更多精力花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上,更好地服务于病人。医务人员收入分配也进行了改革,根据医生门诊人次、服务质量、医德医风等综合考核,杜绝医生收入和业务收入直接挂钩。

  此外,惠民医院的药品采购要公开询价采购,减少药品流通环节,哪个厂家药品低就选哪家药品,直接让利患者。

  市卫生局副局长周英杰介绍,为了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市卫生局专门成立了监督小组,会不定期对首家市级惠民医院进行明察暗访,对医院收费、服务等进行监督和指导。今年内,我市只先开设这一家市级惠民医院,根据试点情况再决定以后的运行模式。

  

重庆惠民医院:挂号免费看病省15到20%(图)

  记者体验

  住院一天床位费只要16元

  在惠民医院看病便宜这么多,那医院条件和服务质量又如何呢?带着疑问,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了我市首家市级惠民医院“体验”了一番。

  崭新的住院大楼干净明朗、功能齐全,可容纳住院病人250人,日门诊接待量可达300人次。不但有15个门诊科室,而且还有多种先进医疗设备。市急救中心、市中山医院是惠民医院的技术支持医院,定期委派副高级以上专家开展门诊和查房,并派骨干轮转。

  早上10点,家住大坪的37岁下岗职工罗先生因患胸膜炎到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住院。罗先生的姐姐说,由于经济困难,弟弟最担心的就是费用问题。但她刚才挂号时,医生说免收挂号费,多人间床位费从20元/天降到16元/天,并且其他检验费、检查费和治疗费也有不同程度减免,她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弟弟。

  在住院病房,床单被套整齐干净,床柜、桌椅崭新,医护人员正在精心护理病人……据病人说,虽然惠民医院价格打折,但服务和就医条件一点没打折。不仅如此,每个病人每天都会有一张价格清单,上面记录了当日的检查、药品、床位等收费项目的原价格,以及减免后的优惠价格,让患者实实在在感受到惠民医院的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